2006-05-15

愛書~宗薩欽哲仁波切出新書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是個很棒的作者、很棒的導演、還是個很棒的西藏佛教轉世認證的仁波切。
 
 他出新書了,「近乎佛教徒」,說一出版就登上了金石堂排行榜,我的朋友Calli每年都會從香港來台灣好幾趟,專程參加他的法會、講座等等活動,是他正牌弟子,我只是弟子的朋友,也這樣跟著知道了很多悉達多的事情。

 悉達多是誰?就是我們說的釋迦摩尼佛,在他出家之前名叫悉達多,是個錦衣玉食不知生老病死的王子,因為他爸爸怕嚇到他,所以不准生老病死發生在他的周遭,但他就是看到了,決定要離開王宮,拋棄所有的財富與家人、妻子,到真實世間思考到底怎麼回事。

 後來的他在某棵樹下坐下了,開始思考,讓那個地方的魔王很緊張,深怕他悟道,為什麼要怕呢??難道魔王也有管區制嗎?

 總之魔王派漂亮女生去誘惑他,但名為 Apsara的漂亮女生們一靠近他就自動衰老,派任何好康的給他,悉達多都不為所動,就算拿台開水餃股告訴他會變成金子,他也不會動心,因為這些東西他都有過、但他拋棄了,就像用過的衛生紙不會想撿回來使用。

 糟糕,我好像把這個故事說成了搞笑版本。

 總之最後他在那棵樹下悟道,那棵樹就是後來很有名的菩提樹。他發現世界上所有東西都是「合和」之物,就像是你我必須要父母親才能出生,就像Costco的巧克力蛋糕需要巧克力跟雞蛋,沒有東西是單獨存在的,而且沒有恆常不變的。
 
 就是因為沒有恆常不變的,所以追求青春變得可笑,追求財富變得愚蠢,當海嘯來襲,不會在入口處填表區分貧富貴賤。大家都說海嘯不會剛好發生在我家,但是,三十年前大陸還要排隊領麵粉,二十年前蘇聯還是世界上超級強權,兩百年前英國人覺得美國不可能獨立,五十年前英國還是個「日不落國」。

 很多事情都在變,只是我們一廂情願的認為只要用了一瓶三萬的海洋拉娜不會改變。(書中真的提到了海洋拉娜!!)

 但不是什麼都不要作的放棄的說「反正都會死的、反正都會爛的、那就自暴自棄吧!」而是要在每個抉擇都看長遠一點,簡單的像是塑膠袋造成地球溫室效應,所以每天不用塑膠袋,就可以改變那樣的結局。當情緒起來的時候,想著一年後十年後的自己是不是還會記得這個讓自己掉入情緒地獄的事件呢?

 所以隨時可以上天堂、也隨時可以下地獄,我們處在這樣的世界裡。

 很好看的書,就像每次聽他講話或是閱讀跟他相關的報導都覺得滿是智慧又很好笑,我的另一個朋友 Alice也認識他,Alice告訴我所謂的仁波切翻譯成中文應該是人之智者,輪迴讓他的智慧不會消散。

 一直記得仁波切在2004年來台灣宣傳電影的時候提到的小故事,他小時候就被認定是轉世的文殊菩薩,所以其他小朋友玩耍的時候他要唸書,忽然氣了起來就放火燒了寺廟。當然沒有燒成,但屋壁上留下了焦痕,數十年之後他回到自己念「小學」的這所寺廟,看著痕跡竟然還在。

 他小時候覺得當文殊菩薩沒什麼好處,因為考試考得好想出去玩,師父會說「這是因為你是文殊菩薩轉世所以念的好是應該」,書念不好還會被師父罵「你是文殊菩薩轉世竟然還不會!」

 很有趣的故事,很有趣的人,很有趣的書。我寫電影的稿子提到他的名字時,當主編的好朋友還問我,「這個仁波切的名字怎麼你的版本跟別的報導不一樣?」因為大家叫他宗薩仁波切、我依照悉達多學院的文件叫他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原來宗薩是他的寺廟,蔣揚欽哲則是代表「溫柔的聲音」,是他轉世繼承的名字。朋友聽了好羨慕的說「真好,他有好多名字喔!」

 不知為何這個對話我記得好清楚,也許是因為我也有好多個名字的緣故。

 在電影座談的現場,很多觀眾都滔滔不絕的說著被電影感動的經驗,追問是不是這個隱喻、是不是那個用意,仁波切說,你覺得是,就是。看了電影或是讀了書的感動也是瞬間,不會是恆常的改變,因為一下子就回復原本的習慣了。因為所有的感動、也是無常的。

 真是敗給他了!

 要看真人可以趁此機會。

宗薩欽哲仁波切教授

講題:遠離四種執著

時間:2006年5月20日 晚上 7:00-9:00

地點:中華民國藏密薩迦佛學研究會

 

   臺北市長安東路二段51號3樓

電話:02-2511-8850(不需報名)




圖片是去柬浦寨玩的時候畫的 Apsara女神,原來他在釋迦摩尼的戲裡是妖女來著。

愛書~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所以說 當個平凡人還是不錯的
就不會有因為你是某某某所以必須如何如何
這樣的困擾 ~

jung said...

這就叫做「一皮天下無難事」嗎?

c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