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5

愛好~balsamico的滋味

 以前出差到威尼斯總會忍不住帶了一堆食材回家、像是手工義大利貓耳朵、橄欖油、墨魚麵、還曾帶過一瓶巴沙米可醋Balsamico。


 當時我不懂巴沙米可醋是什麼、愛喝醋的我覺得這東西看起來很道地、在旁處也找不到,於是就帶了一瓶回來,也萬般珍重的慢慢的用著,每次加在炒飯裡都覺得像料理節目的用語般「提升了炒飯的風味」。吃餃子也忍不住滴上兩滴,說著好吃好吃。

  最近新年無事、讀了林裕森寫的「歐陸傳奇食材」,這才知道以前以為「就是傳說中的....」其實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像真正的巴沙米可醋一定會裝在這種上圓下方的瓶子裡(瓶身是汽車設計師設計的),而且光是釀造過程就會耗費起碼十二年,要從大桶到中桶、中桶到小桶、每年抽出一小部分的醋到一個更小的桶子裡、這樣由一組桶子慢慢的陳年釀造、才能夠製作出巴沙米可醋。

 而且,只有在義大利摩典那出產的葡萄汁所做的醋才擁有成為Aceto balsamico tradizionale di Modena摩典那區傳統巴沙米可醋的身份,但釀製出來的成果是不是好到足以掛上這招牌,還要由一個品醋師評審通過才能取得身份,而二十五年以上的精品還可以稱為特陳(Extra vcchio)。

 真是令人嚮往啊!這個摩典那區的人家會在閣樓上放著他們家傳的醋桶、頂上不加蓋、只鋪上一層布防蟲,就這樣由爺爺輩幫孫子準備著好醋、一年一年的累積到了孫子輩就可以待價而沽了,也有爸媽讓女兒帶著一組醋桶當嫁妝、所以很多醋廠的老闆娘是摩典那哪一家族的女兒,讓這套技藝流傳下去。

 這個地方還有好吃的火腿、好吃的起司、還生產華麗的瑪莎拉蒂跑車,想像著跑車奔馳過的街道都散發著一股陳年香醋、火腿以及起司混和的風味,還真是個........

 在網路上查到台灣網路商店這醋的售價,標準的12年100ml特價台幣六千四,EBAY的義大利網站上的拍賣價則是歐元五十左右、折合兩千,froogle幫我找到的二十五年特陳則在美金150-180之間。

 看來吃「飛」醋,會比較划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