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愛舞~瑪莎葛蘭姆的眼影

 瑪莎葛蘭姆來到台灣,算是破壞了這個舞團的神秘傳說,不是說表演的不好,只是這樣大名氣仍舊難免「見面不如聞名」,畢竟在靈魂人物年邁又過世多年之後,缺乏新鮮的舞碼的先天限制之下,演出五、六十年前的作品,即使用了年輕舞者,還是難掩陳舊。

 儘管如此,我看舞的過程當中依舊感到愉悅,當然主要來自看舞團首席許芳宜的肢體語言所帶來的樂趣,尤其是第一天的編年史她與其他舞者一起呈現出現代舞的世界,讓我很想要學學「瑪莎葛蘭姆技巧」。
 
  學著跳舞之後才比較瞭解舞蹈的世界,像是欣賞的重點在哪,雖然自知目前無法全盤理解編舞的過程以及編舞者賦予的意義,只能夠用身體看舞,看的過程就像是看 電影一樣,把自己投射在主角身上,想像她的手是我的手,她的旋轉與跳躍都是我的力氣,所以可以看到自己都覺得累了起來!又累又過癮的分享著偷著她的心情。

 想起我那愛看摔角的爸爸,他每次都邊看電視邊跟著裡面的選手左閃右攻,讓旁觀的我連連偷笑,原來,看跳舞跟看摔角很像,恨不得自己跳上台去、跳近舞者的身體裡,感受那筋疲力竭時帶來感動人的力量。

 第二天的舞碼裡面光明行也是重點大戲,但比起編年史省了點藝術感,像是「瑪莎學校教學錄影帶」,還可以在封面上寫「完全指導」「一碼搞定」,因為所有的技巧加上體操都在其中,可以天天練習。

 化妝之後的舞者跟瑪莎本尊的氣質很接近,也讓我想起了梅豔芳,同樣是霸氣十足的女性,用誇張的眼影突顯性格。

 後來聽到了廣播當中許芳宜談到自己跳舞的心情,說著他在羅曼菲過世後彩排到光明行,終於大哭了,我這才知道光明行舞者們臉上滿滿的笑容其實是更深層的暗示,笑吧!不管遭遇了多難受的事情,只要微笑就能夠讓世界跟著笑起來。


愛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