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3

愛畫~叛逆的老屋之更正版

 石碇離木柵很近,是個不知道到底算不算好玩的地方。因為不知道該在那裡玩什麼。

 這裡也有老街,我很喜歡老街的情調,走在不知道多少年的小徑看著不知道幾歲的房子能夠引起許多念頭,其中之一就是也許我以前住過這些地方、然後不知道怎樣死掉了之類的。

 真的,我一直覺得上輩子應該是在這種情調的地方生活,邏輯很簡單,因為上輩子當然會住在比較古早的地方,但沒想到就算是清朝人、可能老街當時才剛剛剪綵揭幕之類的。

 石碇的老房子很有趣,用當地的石材直接切割然後斜面堆砌而成,跟紅磚房的堆砌方式不同。所以牆面有特殊的韻律感,比紅磚活潑。

 這三棟老房子只是保存下來了,並沒有繼續利用,所以其中黑壓壓的一小間長滿了草,反而覺得像是個叛逆的老房子,硬是要生意盎然。

 石碇的美麗在於有一條小溪經過,當年貿易興盛,很多人在這裡裝貨卸貨,沿著溪邊蓋了房子,為了跟河谷搶地,讓房子的腳踩在河谷上,就沿著山壁蓋出了高腳樓來,現在翻蓋的新樓同樣用看起來小小窄窄的一樓當地基,卻頂著五六層樓高,看起來真是有點恐怖。

 石碇還有個豆腐豆漿店,豆漿很難買到因為一下子就賣完,而桂花酸梅湯也不錯,有很濃郁桂花香,喝完嘴都香香的。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店家自己製作。

 過了一個星期,朋友提醒我記憶力跳接,老屋是在坪林,豆腐跟桂花酸梅湯則是在石碇,記憶混亂的病症果然嚴重。

 所以大聲的更正,叛逆老屋是在坪林!坪林坪林坪林!!!

愛畫~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石碇的房子超酷的。
每次颱風天的時候,石碇溪河水暴漲,
高角樓的房子好像就快淹到石碇溪裡去了,
每次看到的時候,都讓我替住戶捏一把冷汗呢!

石碇往坪林方向走有一間黑豆腐,聽大家說很不錯吃呢,還有在石碇中學附近有一家桂花休閒農場,我同學去採訪過,裡面種了好多桂花,他們還用桂花做成桂花釀,做成很多菜,去賞賞桂花香也是很不錯的喔。

唉壓壓,一講到吃喝玩樂就停不了的人,就是我踢翻你啦!挖哈哈

Anonymous said...

欸,真想念桂花香說…

jung said...

踢翻你果然對石碇研究頗深

阿嬌回來台灣帶你去吃基隆桂花湯圓喝石碇桂花酸梅湯
然後帶桂花回去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