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4

甜點筆記─黑糖粉粿

 最近跟媽媽一起看食全食美,這是個很棒的本土料理節目,最棒的在於我們一起看完的菜往往隔天就會從餐桌上蹦出來,因為媽媽是其中一個梅仙老師的粉絲,崇尚她介紹簡單又好做又好吃而且看起來還很有看頭的家常菜,梅仙老師的路線是我們的最愛。

 但我還是愛看甜點,剛好今天播出的內容換了個一鍋三菜(連名號都叫得出來可見我是多忠實的觀眾)的蔡季方老師,估計她的年紀並沒有太老,記得十年前我在某介紹電影的電視節目當固定來賓,那時候她也固定在隔壁棚錄影,沒想到我早退休了,她還正熱呢!

 她介紹的東西也都很簡單,一個鍋子可以做出三道菜,順便還煮了飯。不過太正經的菜就自動刪除,因為媽媽的記憶體會記住。

 這回介紹黑糖粉粿,是我去高雄玩的時候發現的美味冰店(糟糕,又只記得門口亮亮的燈,好像還有個「阿」字)的鎮店之寶,做法簡單。歹勢,後來咕狗又告訴我,這是叫做「旺仔」的店,根本沒有「阿」這個字。....老.....輝常老......

 黑糖,加少許水在火上煮滾,重點是過程當中不能攪,免得破壞了日後冷卻的結晶。然後放入三杯半的水(加上先前的少許水,總共三杯半)。在火爐上慢慢燒滾這黑糖汁。

 粉的部分是要找真正寫著「紅心地瓜粉」的番薯粉,說現在市面上只寫三個字「地瓜粉」通常都是進口的樹薯粉,就不Q了。

 最重要的是粉的比例,番薯粉一杯半,加上半杯的日本太白粉(請不要問我日本太白粉跟台灣太白粉有什麼差別,因為老師沒說),加上水攪一攪,看起來黏黏的時候,隔壁爐的黑糖汁滾了,就這樣直接沖入粉堆,居然就變成粉粿了!

 但老師說這時候的粉粿只有七分熟。接下來廣告轉檯,回來就做完了。

 誰知道七分怎樣變成可以吃的十分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