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0

隔壁的山田君


 昨天看迪士尼頻道意外看到了個奇怪的動畫,放在電影時段,而且是宮崎駿電影週的時段,乍看之下卻像「我們這一家」,吸引我的是畫風,用炭筆勾邊的草稿感覺,加上類似水墨的色彩,很簡單,但又散發著極度簡略的和式風格,好特殊的卡通/動畫?我就一肚子疑問的看了下來。

 結果,這個名叫隔壁家的山田君居然是個俳句式的動畫,真有趣,許多小篇幅的家庭生活,有四格漫畫的起承轉合以及冷場的笑料,還會來首俳句加點文學的冷笑話。這家人跟「我們這一家」有得拼,同樣漫不經心的媽媽,茶來張口的爸爸,外加媽媽的媽媽,考生哥哥以及小妹妹。

 經典笑料像是一家人的健忘,不僅爸爸忘了上班、哥哥忘了脫睡衣就穿上制服外套出門,奶奶只記得要幫小孫女送忘了帶的便當卻忘了帶自己的錢包跟健保卡,媽媽衝出門去找奶奶,衝到一半想起自己好像忘了關火,擔心火燒厝,衝回家才發現火關了,門卻忘了鎖。最離譜的是一家人上購物中心,回家的時候卻把女兒忘在購物中心了....

 既然放在宮崎駿時段,應該就是宮崎駿的作品吧!我看著覺得好懷疑,因為完全不是那樣的精緻細膩,但是在背景上卻可以看出些端倪,用簡單的線條勾勒出的背景總有著一股單純的美感,就像我喜歡看龍貓、神隱少女等等的背景,都很優雅、美麗同時帶著寧靜的力量。

 是嗎?是嗎?就這樣一路看到結束,發現是個很動人的動畫,講這一家人看似漫不經心但卻深深相繫的情感連結,最後一章「爸爸在車站沒帶傘」尤其動人(天啊!這是什麼篇章的主題啊!),是很令我嚮往的一種說故事節奏,在碎片當中湊出了個很美好的故事。

 跟習慣的動畫故事線不同,很不同。所以看的時候需要多點好奇心跟耐心。後來查資料說這是宮崎駿的Ghibli研究新的技巧所以接下的動畫案子,一般很少放在相關收藏中,而導演是高勳。

 當然最美的是水墨似的色彩加上毛筆線條,不過人物在原著中就是這種長相,比較不美麗,要細看片中有些離開漫畫世界的素描,例如棒球轉播的畫面,會發現畫美之後還真是絕美。

 片中音樂也很有趣,有馬勒交響曲(出現在媽媽睡著了篇)、還有改編自Que Sera的日文歌,歌詞被翻譯成日文之後還頗好玩。

 總之,很意外的看到了好看的動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