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4

隨便也有一堆秘密

 一直固定會偷看一些blog,像是在北京短暫工作時認識的一個馬來西亞朋友,google到他的blog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偷看了幾年,都沒留言過。但他真的很有才華。文字乾淨而好看。

  在他的文章裡知道有個咖啡館原本開在台北後來搬去馬來西亞,成了他很喜歡的地方。後來在另外一個不認識的人的blog裡面看到了有個從台北去馬來西亞開店的人又回台北開店了,店長的名字都叫做熊,所以我想這兩個店其實是一個店,於是好奇起來,到底什麼樣的店會讓此二人放在心裡當作溫暖的、自己的角落?

 這位與我短暫住在一個工作室屋簷下的朋友是個奇特的角色,明明只早到北京一個星期左右,但卻已經把當地的pub混得很熟,還知道一張八元人民幣的盜版電影在哪家店的哪個密門裡。晚上就帶著我跟另一個北京的男生一起去名叫荷花市場的地方,計程車司機還不知道他說的是哪裡。後來那個地方果然成了北京在三里屯之後火紅的pub集散地。

 記得那年是冬天,在好冷的北京工作室兼宿舍裡亂聊天,他像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一樣知道很多我不知道的地方。當場覺得我好像不住在台北,他才是混台北的。

 這些好奇凝聚在一起,我開始想要找傳說中「熊」開的店到底在哪,看著地圖記住了方位,第一次找錯了主幹道,把四維路當作大安路、又把信義路當作敦化南路,找了半天都沒看到。明明寫的是在四維與信義交叉口,但我卻在敦南上跑來跑去當然找不到。

 後來發現了錯誤,更正之後二度出發,仍沒記住地址,明明店在路口轉角處,偏偏開車經過了兩次都沒瞧見。總算進了店裡,叫做 cafe Ole。

 找了些blog發現這店已成網誌界的紅店,店內果然也有慕名而來的人過著「網誌人生」,就是原本應該是紀錄生活或是紀錄想法的紀錄,但卻變成為了紀錄而過著生活的生活。特色就是一定要拍照,從遠景中景近景,才能夠滿足想像中網友們的好奇心。

 站在店門口才跟熊談起話來。熊聽到了我在北京的朋友的名字,說,真的是好朋友,因為他剛去馬來西亞時都沒朋友,大概就只有我那怪咖朋友投緣,好玩的是他說,此人可能在自己家鄉也沒什麼朋友,所以彼此都覺得很珍貴。果然是個非常符合我印象的形容,聽起來很多故事。

 目前馬來西亞的咖啡店還在,但我這在北京認識的朋友已經離開自由人的身分,成了上班族。幸好還是在同一個產業當中。

 就這樣把幾個秘密串在一起。離開店的時候,我想著,溫和、帶著笑容、講話毫不設防的店主,果然是個該取名為「熊」的人啊!(最後這句話有點村上春樹的味道喔!)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blog還可以這樣玩.不過,為了blog而過起網誌人生聽起來很恐怖內.

隨便都會有一堆秘密,人死了以後更是一堆秘密會曝光...這是最近再度體會到的事.

jung said...

誰誰誰??誰的秘密因為死亡而曝光了?

但是,死後才曝光的秘密有種快樂的暢快吧!反正怎樣不堪的秘密都無法被算帳了!

Anonymous said...

不堪的是發現秘密的,留下來的人吧!

不知道我們會有什麼秘密留下來... hahaha

jung said...

想辦法把秘密放在八個謎題裡面讓活著的人去找吧!

不然我很擔心世界少了我大家會很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