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4

最近讀的書的小心得紀錄

 因為工作終於可以宣布完工,立刻把想看的書、dvd、漫畫竭盡所能的看光光。

 下面這是從市立圖書館借來的書

別煩憂,開心就好 江國香織 (Ekuni, Kaori),

威化餅乾の椅子 江國香織 (Ekuni, Kaori),

丁莊夢 閻連科

黑色斷掌 歐貝赫 (Aubert, Rosemary)

萊特屋謎案 巴利葉特 (Balliett, Blue)

基地 : 基地三部曲. 1 艾西摩夫 (Asimov, Isaac),

找阿寶,玩創意 = Creativity tool box 陳文玲

寂寞的貓咪 豐島美穗 (Toshima, Miho),

四季水彩素描 : 花的調色盤 丹羽聰子,

想畫就畫 : 創新水彩畫 波爾頓 (Bolton, Richard)

,不是替代品 櫻井亞美 (Sakurai, Ami)

巴黎貓禪師 布魯奈爾 (Brunel, Henri)

我的父親母親. 母親篇 胡, , 1891-1962



 其中最令我驚訝的是「我的父親母親,母親篇」,起因是想看看旁人怎麼描述記憶中的世界,結果看到了好多恐怖的父母親。像胡適的媽媽,寡居吧我猜,因為「老子都不老子了」這句話出現在國中課本當中的印象太深刻了。
 
 他媽媽有多恐怖,讓我來喚醒各位的記憶,他媽媽會在凌晨時分把他喊醒,在床邊小聲一一數落他前一天整天做錯的事情與說錯的話,然後用手捏他,想像中應該是捏大腿吧!而且不讓他發出一點點痛苦的哀聲,因為,不想讓家中由元配所生的兒子與媳婦聽到她這位後媽的體罰行為。

 光想像就覺得非常恐怖。非常恐怖。胡適說,不知道他媽媽醒來多久了。我猜,應該是完全失眠吧!在兒子床邊等到四五點,把他搖醒,罵他,掐他,然後六點就要他去學堂唸書,再回來吃早飯。

 如果有這樣的媽媽我應該已經瘋了!更恐怖的是這篇文章還選入了教材當中作為「子女孺慕之情」的表現,假如現在的父母真打算學習偉大的胡媽媽教育法來管教自己的小孩,幼稚園老師或是國小老師應該會發現孩子大腿上的淤青,接著就會通報113婦幼保護專線。

 可說是奇書一本。

 江國香織的兩本則有著關聯,當然可以說是作者用這種方式簽名,或是真的很需要每一本書中反覆出現類似的陳設好增加安全感,像是兩書都出現了塔夫綢這種質料的窗簾,讓我有點好奇這到底是什麼。「威化椅子」跟「別煩憂」主角們都是姊妹,透過姊妹倆人或三人遇到的對象,來說姊妹當中和諧的感情,並透過其中一人的慘劇戀情來呈現某種女性的生命剖面。像是第三者的「威化椅子」,像是家爆的「別煩憂」,淡淡的說著很濃的感情。

 其他則都挺熱鬧的。

 同時還看了漫畫「交響情人夢」十六本,「拉麵王」十八本,「完美小姐進化論」十四集之類的,但看到第四集便受不了放棄,白租了十本回家。拉麵王與交響情人夢都讓我覺得活著真好。

 日劇看了「my boss my hero」十一集,「交響情人夢」今天到第七集吧。

 幸好只有「完美小姐」粉難受,其他的都很樂。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真驚人! 讓我想到機器人霹靂五號喊著input,input的畫面.

胡媽媽! 多年以前我私下翻過亞丁一篇寫媽媽的文章,跟胡媽媽有拼,規定他天天寫日記,沒有題材也是一種題材,大概怪他沒有深刻自我反省之類的...但是亞丁還是對他母親有孺慕之情!(我常覺得這是一種愛恨交織很複雜的感情...)

不過恭喜你,幸好你沒這種媽媽.

Anonymous said...

ㄏㄏ
這種含辛茹苦、含著一種不甘甚至悲憤的心情在撫養孩子的母親們,似乎都被傳統文化大大的肯定。我想那是因為,孩子如果有成就的話
,母親的撫養教誨自然被歌頌;但恐怕有更多孩子被逼成不肖子,孩子不肖,母親自然沒有露臉的機會了。

Ning said...

塔夫綢
英文原名是taffeta
是一種絲綢
比較硬挺立體
手感很爽脆
你一定見過
只是不知道它就是塔夫綢
較少見它做成窗簾
因為它的垂墜度並不高
常做成衣服

jung said...

小魚

 亞丁,亞丁,來去找他媽媽看看。

瑪格

 你這樣一說,記憶中好像留在歷史上的媽媽都是很殘忍嚴格的那種媽媽,像在自己小孩背上用髮簪刺字的岳媽媽....不停送小孩上戰場還一個一個死光光的楊媽媽,想想真是驚人,到底歷史上有沒有尊重小孩發展的媽媽啊

 也許可以達成一個草率的結論,所謂的偉人,通常都有個極度悲慘的童年生活。

Ning

 確實如你所說的,書中主角是自己拿塔夫綢來縫成窗簾的....而不是在店裡賣的

 好棒喔~~我有各式各樣的專家朋友啊!!
 

kitty said...

我還挺喜歡看【完美小姐】的說,噗
ps
同學你看書的速度也太快了吧~

jung said...

"基地"很好看內~

Anonymous said...

我大概沒辦法像妳看那麼多書
但倒是有心想把之前買了沒看完的大崩壞給看完
我對科普書一直有比較濃厚的興趣
喔對了
我的blog重新開張了內(*學妳)
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