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醇厚與順口



看電視看到了過濾咖啡的教學,說咖啡裡面有兩種苦味的來源,一種大分子的焦苦、一種小分子的甘苦。如果能夠適度控制水流速度,就可以及時帶出甘苦、不釋放焦苦,就能夠做出一杯喝起來醇厚、順口的咖啡。

有趣的是,所謂的醇厚、順口到底代表什麼意義?在喝過真正醇厚順口的咖啡之前,沒人能夠形容。尤其兩個自翔為咖啡專家的業餘愛好者在喝到真正好的咖啡之前,只懂得籠統的說這杯咖啡好喝,那杯好難喝,但喝到了真正專家製作的咖啡,他們的評語就變成了「醇厚有餘、順口不足」或是「既醇厚又順口」,或是「兩者都太糟了」,在評判的字彙上多了標準,而不是只憑自己的感覺反應。

而製作出好咖啡的過濾手法是要讓咖啡粉有足夠的膨脹空間,所以水溫九十度左右,不要一次下太多水,由內往外在往內以形成咖啡粉向上擴張的動態,然後看著溼度、再加水,水量不能過多,如果太多水就會讓咖啡粉浸泡太久、焦苦散出。

看完立刻自己動手做了一杯,但無法像節目當中那樣造成完美的咖啡山。所以不知道醇厚、順口到底是什麼。

只是想到自己專心做的心意,還是每次都覺得很好喝。尤其苦味喝久了之後,也就不覺得苦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苦味和酸味,我比較喜歡前者.

不過要泡一杯好咖啡這麼麻煩啊!還是喝白開水就好了.

jung said...

苦中帶甘
酸中帶辣

都是我愛的啊

白開水也要挑,有一種在宜蘭福德坑(不是木柵那個焚化爐)作為水源地的白開水喝起來是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