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奈良美智的A to Z



 06年去東京看演唱會,另一個重點行程是要去看看奈良美智的咖啡店。這就是那家咖啡店的樓下的海報。

 出發前查好地址,真找到了這個地方,裡面有奈良美智的「小屋」。可以在門口張望裡面,但不能進去也不能拍照。但我們坐的位子也是個小屋,裡面有張桌子還有奈良的親筆畫。可惜沒坐到。

 奈良美智在台北展覽時也在會場裡作了個小屋,模擬出他作畫空間的樣子,房間四壁貼滿他的小圖,滿地都是玩具,桌子上也有幾張畫到一半的作品,看起來就像他正在裡面工作,只是外出抽了根煙所以不在。

 那時覺得好好玩,沒想太多。這次金馬影展期間看了紀錄片「跟奈良美智去旅行」,才知道這是他計畫的一部分,台灣有個小屋,在大阪、青森、倫敦、韓國、曼谷,只要有他展覽的地方,就在當地找木頭,搭起一個小屋,最後在他老家青森蓋了個超級大的小屋,標了字母 A to Z 的小屋在一個超大倉庫裡。

 有個工作人員在另一個累垮的工作人員手上寫著「小屋命」,意思是愛上小屋。小屋都是工作人員用木頭慢慢蓋起來的。然後奈良美智在裡面畫上小女孩、小狗等等,每一次的展覽貼的小紙畫,很多都是他在那個現場親手用信封背面、用隨手找到的餐巾紙畫的。

 他的老師看了他第一次小屋之後說,這跟你大學時代的房間幾乎一樣大。他才發現自己一直追尋的是一種熟悉的味道。

 但實際上他後來畫畫的地方簡直是個工寮,是那種看了會讓女生很心疼,很想要照顧他的那種粗劣的環境。但他就在裡面畫了五年,五年當中他的作品身價翻了數十倍。但他還是靠著自己的雙手作出讓世界都認識他的作品。

 他說:「我很不會表達意思,請看我的書,因為我都寫出來了。」
 
 小星星通訊是他的書,國內由大塊出版。

 而我以上對他的了解並不是來自這本書,而是今天晚上看的紀錄片,雖是金馬影展參展片,但我知道國內已經有片商準備發行,要看還有機會。

 看電影的過程當中,始終處於一種激動的情緒當中,不能說太多,說完了就不好玩了,雖然是個紀錄片但也有值得保留的秘密。拍出了讓一個藝術家一直往前走的理由。忽然同情起梵谷,他在不知道未來有這麼多人喜愛他的情況之下死掉了。如果他知道,會有什麼改變呢?



 在 A to Z咖啡裡面吃飯。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拍出了讓一個藝術家想繼續向前走的理由"...衝著這句話,很想去看電影.(應該要去)

這篇文章最猛的是你的照片,我不知道原來你戴眼鏡!^^

jung said...

對阿我戴眼鏡的
只是不愛戴因為會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