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0

2008金馬報告

 這是近年來首度自己花錢買套票的經驗,所以要來紀錄一下兩千六百元的價格與價值。

 首度網路購票,可想而知塞翻天,但我很幸運,半小時就買好了該買的票,只是自動劃位功能都畫了些奇怪的天邊位,在日新戲院的超大廳,總要爬樓梯爬到山頂才能坐下來看戲。

 第一部搶的就是楊德昌的一一。此片已經看過DVD,但想看看大銀幕的效果。二度觀賞發現劇本寫得異常緊密,而結構上的交錯,第一次看時覺得頭很昏,但第二次看發現其中每個句子都承先啟後,每句台詞都有意義。每個畫面也都暗藏了些沒說出來的話。儘管我不是很喜歡這個導演的作人風格,但他的戲,令人敬佩。

 接著又買了他的恐怖份子,裡面的客廳陳設很有趣,用了許多夾燈、檯燈,而這些燈光似乎成了他很愛用的光源。

 第一部片是大吉嶺有限公司。說三個兄弟到印度進行心靈之旅的故事。說是三兄弟,但我總覺得跟成龍合作過的歐文威爾森跟另外兩個兄弟站在一起就像個養子,這戲的音樂很有趣,我已經買了還沒收到。

 喜歡的是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令人心情大好、靈魂充電的作品。不太能夠理解的則是岩井俊二的市川崑紀錄片,裡面他用了黑底反白大量的文字,陳述他對此導演的看法,如果光打字就能表達意見,那何必拍電影呢?是我看電影期間持續的疑問。但在岩井也出席的座談會上,發現他們竟然把這手法解讀為網路世代的習慣。那網路世代的人打網路就好,何必拍電影。

 另一種存在,劃位時沒考慮到片長,所以有十分鐘沒看。說個男人借用了巴士上臨座暴斃乘客的身分,然後不知所云了一陣子,雖是南美片卻頗有台灣導演的風格,哈哈。

 天然子結構,前一年很好笑的山下敦弘導演新作,但不好笑。唉!導演改變風格也不通知一聲。害我一路期待要笑,但笑車始終沒來。小鎮裡的小學校裡的小孩子的故事,想起了自己國高中時期的一些些事情。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電影院,非常好玩的命題。要全球三十三個導演拍三分鐘關於電影院的短片,是坎城今年的重頭企劃。這很像是作文比賽,從中可以看出導演與世界互動的企圖。東方導演很怪,只有北野武懷抱著幽默感寫考卷,他讓一個老農到電影院看電影,但放映師連連出錯,整個下午只看了片頭,然後拷貝燒毀,就只剩下片尾。但走出戲院看到夕陽,頗有電影版的悠然見南山的趣味。

 華人導演則是傷腦筋的集合,侯導當然要長鏡頭,蔡明亮當然要不知所云,王家衛當然要濃色加上旗袍,張藝謀、陳凱歌也想當然爾,相信他們也並不想在三分鐘當中說什麼故事,因為大師就要說的是概念。當然大量的法國導演也都在三分鐘當中給了各式各樣的折磨,幸好,等一陣子就有一個導演讓大家快樂。
 
 其中最令我感到快樂的是拉斯馮提爾,他的片中是成人片艾曼妞,電影院裡有個不速鬼在淫叫,讓另外兩個觀眾很尷尬,請戲院小姐處理,小姐臉紅找出經理,經理上前要看戲票,不速鬼邊叫邊給了票,經理鎮靜的說,先生,你的位子不在這裡,在樓上包廂

 不速鬼說,我知道,因為我從上面掉下來了!

 笑了我五分鐘,到下一個導演的三分鐘還不時哈哈一笑。

 而這些導演絞盡腦汁想出來的橋段頗有相似之處,裡面都有盲眼人觀眾,有戲院小偷,題材越像,視野的差異越明顯,是個不好作答的命題。

 看了之後最大的感觸是,當然很多導演可以當成遊戲之作,但真用了心想要跟觀眾溝通,只要三分鐘,也能得到很好的回應。
 
 巴布狄倫徹底的迷失了,很難受的看電影過程,一路想著,為何不回家看小番茄笑,比這玩意好看一萬八千倍。

 時尚大帝,拍卡爾拉格斐,這個人很有趣,電影也拍出了他的龜毛以及奢華之外的個性,還有他喜歡用修正液畫設計圖、保有上萬只戒指的怪習慣。在細節當中織出一個很有趣又引人入勝的名人。

 大日本人,非常怪的作品,通電之後會變大的人要跟怪獸打架,是鹹蛋超人卻沒有鹹蛋。導演編劇主角都是松本人志。這種作品的趣味在於太扯了反而有種吸引力,就像是壞品味到了一個程度,成了很有特色的品味。

 嗆辣小舞娘,頭很昏。反來覆去的劇情磨損了一個有趣的小主角,音樂不錯。

 搖滾英格蘭,重感冒所以沒看到。
 

 報告完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不會消化不良嗎?

那個不速鬼也讓我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