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9

「江湖在哪裡」的A與我的Q

 目前自許為客服人員,但處理事情的過程中有點疑惑,像是為什麼這些人要這些服務?他們是誰?因對基層鄉鎮村的生態陌生,也不知該向誰請教,莫名奇妙也陰錯陽差的從圖書館上架新書當中挑中一本封面設計挺清爽的「江湖在哪裡」,副標題「台灣農業觀察」,剛巧解答了我的Q,而且,在書中紀錄了許多關於目前我所關心的人事物的鬥爭過程。

 這書是為了白米炸彈客楊儒門而生,但不光寫這位炸彈客,作者吳音寧在寫楊儒門的過程中讀了很多很多關於農業的資料,發現多年來許多幕後黑手有計畫的讓台灣的農業成為目前的光景。

 什麼是目前的光景呢?簡單的說,從農會拿到放款的人都不是農民,而且拿到放款的人不太需要想該怎麼還錢,因為掏空後,總會有全民稅金成立的存保基金進入護航。而期待農地開放的人,也不是真的農民,因為農民看中的是土地的肥沃度,這些人只在乎農地的 location。

 至於這些某某某、某某某都是誰?看了書就知道,而且指名道姓,有所本的連日期都齊備紀錄,看書像看一齣精采卻令人難受的紀錄片,驚嘆於資料的豐富,也驚訝於人們記憶體的微小,或是同情心的淺薄。好看到我連續好幾天帶著這本厚書(25萬字,一般書籍的三倍厚)搭捷運,沉重的上班、沉重的下班,在擁擠的捷運裡捧著沉重的厚書讀著,好看到每天都捨不得偷懶。

 整本書都很精采,越後面越像電影,我愛看描寫我所在的這家企業的點點滴滴,那個高層是透過什麼手段奪到了目前的地位,而這些高層所代表的又是什麼人,彌補了我對公司倫理的陌生。

 而對農業部份的描述則跟目前我處理到的事情有些相關,原來農會代表的立場跟農夫不同,原來那些大遊行其實都是一場誤會,因為真正受苦的人沒出現,反倒是等著剝削的階層現身了,但新聞媒體與觀眾一樣無知。

 這本書的後遺症是讓我開始思考,眼前的世界,背後到底隱藏了什麼?也發現目前這齣戲的主軸越來越清楚,可以預期未來將會更精采。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些事我雖然沒辦法指名道姓有日期有地點的說清楚,但能想像,所以很佩服你投入這家老字號大公司的決心與勇氣.

真正的底層是沒有聲音的,就像發起法國大革命的其實是中產階級,而非沒麵包吃的老百姓.

你的讀書心得比書好看,我看你的讀書心得就好了.

jung said...

只能說搞不清楚的小白癡,闖入叢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