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

四郎探母裡的愛哭鬼以及搖滾二胡

 因為爸生前喜歡唱平劇,所以我也偷學會了些。朋友問要不要看天津京劇團的四郎探母,趕緊說好,因為爸爸愛。

 記得爸爸有張老照片是他未婚時期的演出,說來好笑,四郎探母裡面楊家一大堆男生,偏偏爸爸演的是佘太君,他以前常唱「一見嬌兒淚滿腮」,只覺得這條歌好難聽,還是另一齣戲裡崔鶯鶯的紅娘教訓張生的曲子好聽。

 開場,全場都是老先生老太太,朋友說,聽說這場觀眾的氣管都不太好,會一直聽到有人咳嗽,果然!此起彼落的清喉嚨聲,搭配上梨園內的特殊觀眾文化,動不動得喊個「好!」難怪老先生老太太們得一直清喉嚨。

 這些角色我都不太熟悉,雖然以前也知道四郎探母的故事,但長大之後看了才發現這楊四郎可真不是個好男人啊!因受俘虜離開家隱姓埋名「嫁」給番邦公主也就算了,但開口閉口還是說對方是「番」,那還真是欺侮人。跟公主結婚十多年,才生下了還在襁褓當中的小北鼻(這也太慢了吧!),聽說自己媽媽帶兵來到前線敵營,於是想回家看媽媽。

 合情理,於是賢慧的太太幫他偷了令箭回到家,姪兒看了不認識他,把他五花大綁,弟弟聽說哥哥回來了,還問「是哪一果楊四郎?」這對話還陸續出現在媽媽口中、元配老婆口中,到底這家人有幾果四郎啊!!

 這楊四郎命不錯,到處都有女人疼愛,但性情軟弱,他說如果不回番邦,番邦的媽媽大王就會殺掉自己的女兒以及小孫子,這鬼才會相信!但他就以這理由回了番邦,拋下離開十多年的太太以及老母。我忍不住跟朋友說,鬼扯,明明就是因為番邦公主年輕貌美又多金!

 看著楊四郎哭哭啼啼,當然也能理解這些老先生老太太們看戲之所以感動,因為當年他們也是這樣,跟家人在兩岸分隔多年。所以哭哭啼啼的楊四郎,成了他們心中自己的反射。當然現在在我心中也就成了爸爸的反射再反射,想起了自己到大陸看到了伯伯的兒子女兒,也忍不住哭哭啼啼的直接情緒表現,也許他們也想問「你是哪一果?」

 整齣戲裡當然好的主角應該很多,因為本事中寫著這些人都是領國家什麼什麼的人,在「往事並不如煙」作者章貽和的另一書裡寫了不少京劇圈進入共黨社會的改變,總之,都是很重要所以上級特別照顧的演員,所以滿場都是「好!」走個路也好!唱個啊~~~也好!但讓我著迷的是在旁邊文武場拉二胡(還是幾胡,總之是個胡琴)的那位先生。

 楊四郎有一段說他的哥哥弟弟們怎麼死在沙場上的辛酸告白,唱得是風馳電掣、胡琴拉得其快無比,但卻帶了充足的力量,就像在音樂裡面還夾著鼓、夾著所有搖滾樂需要的能量,聽傻了,真厲害啊!

 真是威風的胡琴啊!一人一樂器,就能跟整個搖滾樂團抗衡。留下了本事,但忘了記下此人的名字。

 真果好啊!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不知道你真的也愛這味...

上回渝姨找我一起去聽梅葆玖的演講,有想到要找你一起,結果電話沒打通,就......

那果貴妃醉酒真是厲害!^^

jung said...

ㄟ對ㄟ

這以後可以通報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