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咖啡店

 曾經有個男生跟我約在一家小小的咖啡,超小,小到只能坐進三五個人,地點在西門新宿的小樓梯間裡,他約我時還有點意外,因為認識久了,只覺得是朋友難得約約,看到這小店,忍不住發笑,好小,好有意思,笑得很開心,離開時才發現他好像喜歡我,而我也開始好像有點喜歡他。

 後來過了很久,一直處在這種「好像」當中,莫名其妙的沒法進、也沒有退的理由,陸續與旁人交往了起來。但我經常作夢夢到他。有一次在夢中跟我的一個姐姐朋友介紹「這是我先生」,醒來之後只記得這個介紹。這夢真鮮。

 還有一次夢中他又出現,醒來當下感覺很有啟發性,像是對我人生的啟示,因太信任自己的記性以至於沒有詳細記下這啟示,隔兩天就忘光了。

 回想起來大約是覺得他對我來說並非是個談感情的對象,而是一個概念,當曾與我擦出火花的都熄滅甚至毀滅之後,他代表著一種新的模式,未必要緊緊黏在一起,才是幸福。也許我正適合這種真空狀態,一種與植物相處的信賴,像兩棵樹各自在地上生長,不必扭曲自己變成小盆栽來討人歡心,也不必強出頭搶高搶大,反正,同一陣風吹過的時候,我們都會受感動。

 就這樣莫名其妙的,這個偶爾夢到的人最近又跑來找我,也不是聊天、就是看看,但真要說話,又常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找不到話題,於是又各忙各的去。離開之前我帶他去一家午間散步經常路過的咖啡店,看起來好像很有意思,小小的、要換鞋,店家自己烘豆子。

 店裡,老闆送來兩杯 espresso,他喝了皺眉,我喝了苦笑。儘管擺出了滿滿的姿態,都只是表演,咖啡酸到我們不得不談在義大利出差時、旅館旁隨便一家小店的espresso,店家隨意推來小小玻璃杯子與小磁盤,滿店都是喀喀喀的撞擊聲音,但那咖啡卻是隨意的好喝。

 啊啊!還有西班牙那家剛剛開門的小麵包店....,像談起某年吹過我們的季風,開了頭,就知道後面的意思了。

 穿上鞋離開店,跟他揮揮手,然後他去工作,沒回頭。但我總忍不住回頭再看看他的背影。

想著,下次見面,不知會在哪個季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