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

怪醫豪斯真好

 有一種戲,看了覺得佩服,也許佩服的是主角很厲害,像「超人」就是,全能卻對愛情無力,又帥又讓人心疼。有一種是導演很強,像變型金剛,了不起!還有一種是編劇好強,像「怪醫豪斯」。

 這戲好在劇本,對白很精巧,很尖銳、很回味。而結構的完整讓戲更好看,戲劇好看在於有衝突,而這戲裡的事情都很衝突,豪斯不斷的試探各種事情的極限,大家對他忍受的極限,自己也很珍惜的友誼的極限,道德法律的極限,在壞當中不停的看出善。

 本來以為就這樣了,但編劇還不夠,他用各種角度來看豪斯這個人的個性,當這個個性放到旁人身上,當旁人也這樣顛覆他挑戰他刺探他的極限,豪斯能怎麼做?

 劇本不是只有對白,也不是只有劇情,還有觀點,而這戲的劇本做的真好!巧而跳。

 單集結構上一定會有疑難雜症,歷經三階段的診斷才能確診,而且治療方法一定會挑戰病人原本的價值觀。看了三季之後還是心存敬意,因編劇總會在山窮水盡無招處吊個香噴噴的....烤雞腿,總會在大約已經知道各種資訊之後,讓觀眾還是好奇,好奇著接下來呢?到底誰會比較賤呢?

 看戲不只是看戲,也在觀看這些主角的人生,用推理的細緻寫醫學戲,像偵探般觀察日常當中偶而閃出的不合理,怪醫豪斯真像個傳染病,害我也開始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身邊的人事物了。

1 comment:

Unknown said...

說的真是太好了。
這部影集的編劇實在很強
非常能建立人物性格
同時掌控觀眾的情緒

很精準,只能這樣說
而且公視沒有廣告的播出
也是讓人看的很爽的原因之一

我記得看到Amber死掉那集
後面有出現一首歌"Teardro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B-h1EEsKDA

據說massive attack的原版
在美國是主題曲
不知為何台灣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