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8

爲什麼要買有牌子的商品?


miao~你在看我嗎? Posted by Hello



買東西的理由除了實用還有附加價值,所以商品有品牌,除了想要透過品牌個性來告訴消費者「我們是一國的」,還想要告訴消費者,用了我你會跟我一樣強。
 所以明明一雙球鞋兩百元也買得到,但是nike可以賣六千八千,明明一顆柳丁曾經用五塊錢可以買到,但是冠上香吉士的名字就可以賣兩倍。包包一百元一個也有但是不屑一顧,看到了三萬起跳的路易威登開心的像見到老朋友。
 如果把周杰倫、nike、路易威登放在一起比較,三個object都有類似的共通點。
      設計   製作      行銷    意義     用途
周杰倫  詞曲企劃 樂手加錄音師  唱片公司  年輕人的心聲 KTV秀
nike   不知是誰 某個可憐國家  跨國大公司 球技好   打球秀
路易威登 某人   某法國人    高傲公司   奢華精品  拿著秀

 這些東西都跟民生無關,重點都在秀。因為我用故我在,所以消費者願意花錢買音樂、買球鞋、買包包。雖然合理的懷疑可能消費者也會選擇下載音樂、買看起來很像的球鞋跟看起來很像的包包。意圖仍舊是分享其中傳遞的品牌意識。

 品牌認同、品牌忠誠度,都是由消費者發動的名詞,廠商只能夠主張自己的品牌策略,但是消費者能不能認同就是另一回事了,所以有的品牌很有名但是消費者並沒有太喜愛。高知名度但是低認同度往往需要更多的力氣來扭轉。
 每當看到「高知名度低認同度」這個象限,都會想起伊能靜,她就是個這樣的明星吧,大家都知道她,但是提到她的口氣好像都不是很親切,儘管她的戲約很多,合作的導演很棒,寫的書也暢銷,更是嫁了個好有趣的老公,但是,提到她還是會有……的感受。也難怪她要如此努力的在每個會危及形象的消息曝光之後立刻採取消毒措施,好維持品牌正面的形象。

 唉唉,還是想不出來該怎麼切入這個題目呢。時間快到了。真急。 

3 comments:

小紅 said...

最近看了一本書(還沒看完)
講到的是怎樣做選擇

而書中切入的點,
是過多的選擇帶給人們的壓力
我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想看這本書的

過多的品牌選擇,會造成人們的壓力
花費過多時間在決定的時候
人們往往會根據以往的經驗來做選擇

書中提到一個論點
其實固定選擇之後便會變成了習慣
但是並不代表我們就沒有做選擇
而是做了一樣的"選擇"而已

品牌也類似吧,至少對我來說
我不是名牌愛用者,衣服纇的名牌
幾乎是一點概念也沒有
即使聽過牌子,但是對於價位卻不清楚

但是,電器類就會研究一下了
我幾乎是SONY的愛好者的
因為SONY是大牌,有一定程度的售後服務
本身產品的品質也維持在一定的標準

於是,如果價格在預算之內的話
我幾乎是毫不考慮的選擇SONY

SONY算名牌嗎?
我還不知道,也不清楚所謂的名牌
到底是怎樣的定義

不過,這至少是我買東西的選擇方法吧

jung said...

我也是sony的愛用者呢!甚至連手機都是
只是最近看到sony可憐的新聞
唉唉
真是
努力作md這種縮小尺寸但是音質一流東西的他們可能無法理解人為何可以接受音質不良但是傳輸方便的東西....

對了我的MD現在拿出來會有點不好意思呢!
看來以後還是帶著攜帶式唱盤出來混好了
不能比小
那就比大

咳咳咳

小紅 said...

不過sony也出mp3隨身聽了

只可惜出的太晚
這回我買了別家的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