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4

愛念~這些原則挺好用的

 健康人生聯盟秘書長呂淑妤提出「關心一線牽:助人三撇步」,希望全民一起參與,防止自殺的悲劇。

 一、要傾聽,待之以誠,讓對方覺得有人可以談心事;並培養警覺心,注意自殺危險徵兆。

 二,勿爭執,要有同理心,讓對方覺得有人可以信任,不要批評對方的價值觀,並視需要轉介專業人員。
 
 三、不落單,讓對方覺得有人在乎,視情況多陪伴,讓對方有被需要及被尊重的感覺。

 當了一陣子的情緒垃圾桶之後,我發現垃圾桶其實不需要說太複雜的話,只要「嗯嗯」「我支持你」這樣的反應就好了,千萬不要想著拿出解決方案,因為對方早有定見
 
 「嗯嗯」「你的想法很好」掛在嘴上,應該就能夠當個稱職的垃圾桶了

愛念~

2 comments:

Jim said...

這個讓我想起爺爺奶奶買的念佛機。如果買了一個會自動會唸"你好棒啊!你說的對!我很支持你的想法..."
搞不好自殺率會變低...

jung said...

好點子!

應該能大發利市

你好棒!
你說的對!
我支持你!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