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1

愛念~楊惠敏與四行倉庫

 忘了是那個朋友說他的朋友的長輩就是楊惠敏,那個在槍林彈雨中跳到河裡游泳到四行倉庫送個國旗掛掛的小女童軍。我發現很多朋友都有類似楊惠敏這種精神,只是表現在不同的事件上。

 一心想要換工作的朋友,從這裡換到那裡,從那裡換到這裡,不變的話題就是「我想要換工作」。就算前方迫擊砲都搬出來外加世態炎涼、河水冰冷,換工作的志願始終不改,精誠所至讓我看到任何工作都想「這適不適合他?」但最近發現,也許他愛的只是「換」工作帶來全新人生的喜悅感,而不是真想換「工作」。

 還有一名友人對於另一半情有獨鍾,不管天塌下來還是願意守候對方,每次在分享「夫妻相處智慧」讓我因為種種不合理劇情而暴跳唱衰的時候,她還是換上楊惠敏的女童軍制服(想像中應該是林青霞演的那個樣子)說:「我去送國旗了~」喔,不,「這就是夫妻啊~」

 原本對於這種舉動感到很煩,明明可以從事各種自我提升的事情,偏偏要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在原地踏步,真是令人著急,但後來把他們跟楊惠敏放在一起,也許他們正在從事自己覺得很神聖的使命,正在拯救四行倉庫以及全體國民的士氣,那我何必要讓自己成為在旁邊圍觀而議論紛紛的婆媽呢?

 去吧!楊惠敏!繼續去拯救你的四行倉庫吧!


 ps去上海的時候,拜訪了一位在四行倉庫當中開業的台灣女性,才知道四行倉庫已經成為一個半藝術中心,裡面除了空屋,就是藝術品的銷售據點,挺有趣的改變,跟印象當中有個護城河的想像相去甚遠。

 愛念~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GOOD POINT哩~~
原來是楊惠敏投胎來著的

jung said...

是啊
但寫完又想
我會不會也是嚴厲派使命的楊惠敏分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