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7

愛念~小鎮姑娘

 羅大佑的鹿港小鎮是我對「小鎮」的具體印象,小鎮似乎就要有紅磚房。


 最近才體認到自己其實就是個出生在小鎮、長在小鎮的姑娘,我家方圓五百公尺之內到至今沒有便利商店,只有賣醃漬蜜餞的雜貨店,十年前還有稻田,要搭公車必須走五分鐘的路,這不是小鎮是什麼?

 小時候的路跟現在的小鎮市容不太一樣,以前黃沙滾滾、走到公車站的路上有個排骨飯店,店門口放個三明治看板,上面寫著「雞雞排 腿腿骨 麵飯麵」其實是直著念做「雞腿麵 雞腿飯 排骨飯」,那個排骨飯的好吃到現在還是找不到對手。

 也不知道為何要寫這一篇,大概是想到了在黃沙當中高高低低的馬路,現在已經成為捷運站的出口、有了十倍的繁榮,附近蓋的大樓也取代了小時候遊樂的教堂,連超級有錢的華視董事長家現在也成了放著鞦韆搖椅的無草小公園。

 偶爾會想起那家的小姐坐著豪華黑頭車回到他們日式豪宅門口,我親眼看到司機下車幫他開門、親耳聽到司機說「小姐請下車」,打開門之後依稀可以看到裡面是個游泳池與噴水的魚池,不知道這家人現在到哪去了?

 也許因為生長在小鎮,在鹿港看到老房子感覺特別舒適,在大陸的烏鎮看到老房子也覺得特別安心,但環顧我的小鎮,原來只有我家的紅磚公寓算得上是老房子了!


愛念~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張畫裡面的房子
很像我小時候住的三合院大廳的樣子
不過現在三合院只剩下右側廂房還保留一點
其他部分已經改建成三層樓洋房了
到現在我還是常想起小時候坐在三合院門檻
跟曾祖父吃麵茶的片段...

jung said...

這是在鹿港畫的小巷
裡面都是老房子
每個門口都小小的就像畫裡一樣
然後隔壁是另一個門口
另一種長相
好有趣

Anonymous said...

豪宅啊 ...
很像電視或漫畫裡才會出現的橋段
說到房子
年輕一點的時候會嚮往住在市區那種高級公寓
但現在完全沒那種感覺
寧可花差不多的價錢
住在遠一點的近郊的別墅

說來說去
都是要錢
Orz

jung said...

對阿
以前一直想著要怎樣怎樣的大廈

後來想到了我的愛貓
覺得適合貓住的房子應該也比較適合人住

有樹可以讓他躺下休息
有陽光的庭院可以打滾

對貓好也對人好吧!

我現在想住在台北賓館
古蹟又有大院子
對貓一定好啦!!!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