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3

愛念~畫圖即將滿四個月

 四個月前,十一月的重點放在柬普寨的旅遊,拿著小本子在吳哥窟前畫圖竟然畫出興趣,理由挺簡單,吳哥窟的雕刻華美壯盛、但拿雕刻刀的人一定沒上過藝術學校、也沒拿到文憑,他們只是五百一千年前的農夫,就這樣雕出了讓人驚訝的龐大作品。

 描著他們雕刻的過程很有趣,可愛的線條在我重新生產之下,有了一種笨笨的可愛的我的感
覺,於是找了些畫圖的書來研究研究,看看大家是怎麼畫雲、畫樹、畫石頭、畫小貓跟小草。

 日本人的插畫書是我的老師,像永澤誠的線條速寫上達術、還有一位奧津國道老先生的水彩風景畫技法、以及小林東雲的圖解水墨畫,裡面都有美麗的寫生以及詳細的說明,但通常內容也頗扯,一,先畫出細節,然後就出現了一幅精細又比例精準的草圖,唉!第一步驟就是最難的~

 然後二三四也簡單,加上陰影、畫出立體感、然後上顏色拉出層次感,就好了~

 以前我覺得畫畫不可思議,所以也沒想過自己竟然真會拿起筆來畫圖,但真的按照書上說的盯著某物看一陣子,依照比例畫出輪廓,也不是那麼的可笑,然後就拿著攜帶式水彩跟油性筆加上我的小本子開始到處畫圖。

 畫圖的過程很有趣,可以專心的把眼前的世界聚焦到這一棵樹、一朵花上,畫圖的過程中不可能想到今天的股票表現如何,但偶爾會想中午該吃什麼、晚上該吃什麼,總之是一種很享受的過程,萬籟俱寂,與我有關的只是這一片轉來轉去的葉子跟彎來彎去的樹枝。

 開始畫圖之後發現我早就喜歡手繪風格的作品,家裡有豐子愷的手繪漫畫書、雷驤的、貓的、巴黎的、香料的、廚房的、麵包的、山的、貓的(說過了但太多貓的所以多說一次)手繪書,以前純粹覺得可愛,現在會看作者怎麼完成這幅圖,特色在哪裡,觸感如何,這才發現原來所有的興趣都是累積而來的,這些書都等在那裡,等我發現他們一直都在。

 四個月下來,還是畫得很欠喀,但我的好朋友送了我一個寫生專用的小椅子,所以接下來可以拿著小椅子到處畫了。

愛念~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恭喜恭喜
顯然寫生這件事為你帶來不少樂趣
真好
受到你的感染
我去喝下午茶時也會帶著小本子
以及另外一種水彩蠟筆
不過我的寫生技巧很糟
所以畫到後來常變成憑記憶重畫水墨課教過的東西
但是也挺好玩的說...

jung said...

最近研究「休閒」
休閒的定義就是可以自由愛作不作都好的事情

所以好玩是最重要的內!

難怪我會在趕稿子的時候偷玩接龍
偷畫圖

因為可以感受自由阿

等到不趕稿了
反而沒想畫的衝動說~~

你的水墨要畫小貓了嗎??

Anonymous said...

水墨畫最近在畫扇子
(是在扇子型的紙上畫畫啦)
順便複習以前畫過的東西
貓大概要等下一期吧

休閒愉快!

Anonymous said...

我對音樂算有點小天份
但美勞縫紉之類的手工藝我就沒輒
繼續畫下去啊 ~~

jung said...

to小可愛
我也想學音樂內!
等下一回覺得太閒了就來去學~~

你的劍道算在音樂類別裡面嗎??

to淡水東

我家好像有愛麗斯花ㄟ
真奇怪
是扁扁的葉子然後自己會開花的花嗎?

Anonymous said...


劍道不是音樂類別
而是修身養性類別
我脾氣不好,需要感受被護具綁起來的約束感
我沒有耐性與韌性,所以學習挨打也學著打人
學習適當的攻擊時機
我希望有一天我要攻擊的時候
出手能很漂亮


音樂類別的話
其實我學過鋼琴
國中參加樂隊會吹長號和薩克斯風
不過
重要的是
都˙忘˙光˙了

jung said...

TO 小可愛

看到被護具綁起來的約束感
忽然想到是那個電影還是小說裡的女生患有自閉症還是怎樣的疾病,無法跟人擁抱、受不了這種親密感,所以她一段時間需要被綁起來,體會被擁抱的感覺

看來她可以學劍道嚕~~


薩克斯風
真了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