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5

愛畫~我畫的假的席德進的大屋


 很認真的看畫冊,想知道那些偉大的畫家們都是怎麼畫畫的。

 席德進在印象當中是個好像很年輕就過世的畫家,但後來看了他的書才知道那個年輕的印象來自他畫的年輕小男生,實際上的他過世時已經不年輕了。

 他在大陸出生、十多歲到台灣,摸索多年之後對台灣的老房子著迷,畫出了他最有特色的「線條」,也許真的老房子有很多炫麗的裝飾,但他簡單幾筆就傳神的說出了老房子的模樣,顏色是黑瓦白牆的味道,其實比較像是江南的房舍,跟台灣的紅瓦厝略有不同,但黑瓦白牆看起來就有種神秘而古老的感覺,很妙,所以我看著他畫的老房子來「假」出了這一棟。

很可愛,很可愛,畫完之後對席德進的畫作更為嚮往了。他的人物更是迷人,連簽名都好有個性。

 說到可愛的畫,最近看了北美館的陳進膠彩畫,這位老太太真是年高德劭,九十多歲過世,畫展當中看到她一輩子很嚴謹的畫著美麗,美麗的仕女、美麗的珠寶、美麗的花,還有美麗女生身上美麗的布料以及華貴的珠寶。一筆一筆清清楚楚像是寫經書似的認真,真反映出她的個性。

 陳進因為才華洋溢所以爸爸不願讓她出嫁,覺得婚姻會讓她變平庸,但年過四十之後又擔心她的歸宿所以讓她嫁給了喪妻的鰥夫,對於陳進來說生命像是為了繪畫而存在,但難免因為身為女人受到委屈,在婚姻的狀況中如此,在藝術上也是如此。她是台灣第一位留學日本的女畫家,接受正統的日本美術教育,但台灣光復之後,她的學問都被打壓成「親日派」,政治偉大到讓藝術失去了價值。

 她的人物豐腴柔和,但細節上的謹慎讓我感覺到雖然她看似平和但內在應該有很多不可侵犯的規矩,這些規矩讓她慢慢的畫了這麼多年,不管遇到了東京轟炸、台灣政治局勢轉變、或是身旁親友的生老病死,到死前她都持續作畫。

 藝術創作好似天馬行空,卻又是極有紀律的行為。
 
愛畫~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房子好向搖著頭在唱歌
有意思

Anonymous said...

最後一句話說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