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4

好人~simple life and little brown dress

 今天讀到一則新聞很有趣,美國西雅圖女生決定要反抗目前過度消費的fashion文化,所以在2005年七月七日自己設計製作了一件咖啡色的連身裙,她說要穿一整年,這是一項行動藝術。

 她並不是閒著沒事幹的人(像我之類的...ccc),她要養嬰兒、整理花園,在一個舞團擔任編舞以及藝術指導、還有支持藝術的生意要作,她專門幫人辦派對!

 在四季分明的美國度過春夏秋冬,衣服的設計決定了計畫的成敗,她聰明的設計了V領外加中間開大扣子,讓裙子可以充分變身,選擇堅強韌性的咖啡色牛仔布,耐洗、耐穿,有小洋裝的優雅但又可以充滿活力。

 網站裡面拍出一年四季穿著這件衣服的各種搭配方式,冷天不會凍死、熱天不會悶死,小裙可以穿上牛仔褲變成外罩式上衣、可以穿上條紋襪化身青少年、可以赤腳跳舞、可以穿上大雪衣在冬天外出。她說唯一不行的就是游泳,非要換上泳裝不可。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她都在晚上把衣服丟進洗衣機清洗、早上烘乾、然後穿著上班。所以天天穿不髒、破了可以隨時整理修補。

 她說一開始想作這個計畫,家人朋友聽了都說「你瘋了!」還有人問「那你怎麼展現自我風格?」

 真有趣!大多數的人都認為都要靠「旁人」製作的衣服或是某個貼了服裝設計師標籤的商品來展現「自我」風格,非要每天更換「別人」的東西、才能有效表現「my style」,奇怪,都沒人覺得好像哪裡邏輯不通。

 這位女生真開始了小咖啡洋裝計畫之後,她說她展現自我到了極致,因為每天都可以用同一件自己作的衣服卻穿出不同的感覺、還要符合當天活動的需要,這才是真正徹徹底底的展現自我。 

 簡單的生活真的很有趣,尤其這個簡單變成了藝術的一環、遊戲的一環。

 近期我最討厭的廣告是林依晨拍的御茶園,年輕的女孩子被櫥窗裡的美麗衣服鞋子誘惑、買了一包又一包的物件、提著大包小包外加喝御茶園來代表滿足。

 到底滿足了什麼?每個人都知道接下來隔天還是會對櫥窗裡的精品著迷,想要買更多的東西、提著更多的購物袋喝御茶園,接下來看到了更多東西、又更想要,慾望像是神隱少女裡的無臉男,永遠不會滿足。

 因為購買並不能讓人類滿足,根據馬思洛Maslow這位老先生的「心理需求層次說」,人類的心理需求可以區分為幾個等級:
P = Physiological
S = Safety
L = Belongingness and Love
E = Esteem
SA = Self-Actualization

 
裡面沒有一個是購物,吃飽了、有安全感了、有歸屬感了有愛了、有了自尊、然後自我實現,裡面沒有一個心理需求是要提著購物袋喝御茶園。但是商人把提著購物袋喝御茶園跟所有的心理需求掛勾,買了這個衣服會讓你自我感覺良好,一雙鞋子可以讓你更有安全感、有了這個顏色的眼影就會讓更多人愛上你,大家看到你的手錶就會覺得你是成功人士,有了這部車,你的人生就完整了!

 唉!

 重要的一直是有音樂天賦的貝多芬有沒有機會坐在鋼琴前面、有繪畫天分的梵谷有沒有機會拿到油彩,金庸有沒有機會坐下來拿筆寫作。如果他們都跑去買東西喝御茶園想要完成自我實現的夢想,世界上少了好多精彩。


 奇怪,怎麼又這麼多字了?看來我真的是越來越老、越多牢騷。


 圖說:沒有畫過小咖啡洋裝、而該網站作者自己已經畫了,所以我來貼的是自己相當滿足的一個下午,在中正紀念堂
等著看晚上的比利時羅莎舞團,所以趁機畫了好幾張圖。有不少蚊子,但相當快樂。

好人~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像應該把自己的衣櫥清一清了.

jung said...

同感~

Anonymous said...

妳真的老了
我真的老了
大家都老了...話多牢騷多
哈哈

jung said...

cc

噓噓
小聲點~

這秘密可別說出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