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8

愛畫~到草屯看山豬

 因為很愛玩又不愛賺錢所以這五年沒什麼機會出國去,但也很公平,因為過去出了國也經常抱怨跑這麼遠只為了訪問一個明星真無聊云云,這類話說多了還是要負責任。

 在台灣也玩不完,上個月跑到草屯去,為什麼會去草屯呢?其實是因為迷路了,本來要找中興新村,因為過去常在新聞裡面看到這地名,但始終沒去過,以前還常把中興新村跟我家附近的中央新村搞錯,因此想親眼看看這個新村到底跟那個新村有什麼不同。

 但是找不到,所以亂開車來到了某個地方,看到有遊覽車停在前面,就想去看看吧!

 來到的地方是草屯的手工藝中心,上網查了一下竟然沒網站,進去想上個廁所,發現女廁在二樓,順道看了裡面的展覽,發現了這位仁兄。

 這是原住民藝術展當中的一個作品,用木頭雕刻的山豬,很粗獷的刀法在應該是漂流木的斑駁木材上雕出了飛舞的鬃毛,每一鑿一鑿都好有力量,就像是油畫的手法,看著這個木頭山豬我覺得這一趟迷路之旅真是值得啊!

 裡面當然寫了不能攝影,太好了!所以我拿出小畫本來畫這隻就像隨時要跑走的怒氣山豬,真是氣韻生動。我是說這位作者林正章的作品啦!說明上寫著他是太魯閣族,聽起來挺酷的,我是新店族。

 上網查了林正章,發現他是有名的素人雕刻家,在名為布洛灣山月(請問誰知道這個字怎麼念?我查了好久都沒內!) 裡有三十多隻他的山豬,而且他還會在那裡舉行教學。

 所以去布洛灣學刻山豬成了下一個心願。同時林正章還有自己的工作室也是在花蓮太魯閣,看來該計畫一場太魯閣之旅了。

 回到草屯手工藝中心,這裡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手工藝,我看了漆器的製作過程,很有趣,一道一道又是貼貝殼又是貼金箔的,很忙碌。還有精緻的各式各樣雕刻、陶藝、編織之類的,看到原來各地有各式各樣的人專心的用雙手作出藝術,說是工藝,但也是專注。

 離開的時候買了幾個碗,天青色澤也算是彌補了迷戀汝窯卻摸不到的遺憾。下回來畫小碗跟蕾絲放在一起的華麗少女風格。

 愛畫~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字唸ㄘㄨㄣ,是村的本字.字典裡有但電腦沒有.以前木柵不是有一個地名叫青ㄘㄨㄣ,就是用這個字.

jung said...

可是注音輸入不出來內

不是唸屯之類的字嗎?

哈哈

Anonymous said...

嘿 年底我想一個人在台北多待上一陣子
(阿秀可能會晚些到或早些回家)
到時想去九份走走看看
願意陪我去嗎?

jung said...

好~

九份八份七份六份都可以~

要不要去花蓮?

homewolf said...

教育部異體字 字典連結
http://dict.variants.moe.edu.tw/yitia/fra/fra01867.htm

雙十節也去那邊走了一趟的路人甲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