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3

巴伐利亞第二部大師選粹

 不是個專業的評論者啊!我。因為看完巴伐利亞芭蕾舞團的第二齣作品之後,我開始覺得第一齣那讓我夜盲症發作的作品其實沒那麼不好,甚至邊看第二齣作品,滿心懷念的都是第一齣身體協奏曲Limb theorem

 第二齣的大師選粹都是大有來頭的編舞家的作品,加上這回的位子更前面,到了第六排,外加又帶了望遠鏡,簡直是看的「萬無一失」,連舞者的手毛都清晰在目。如果是在這個位子看第一齣那該有多好啊~~

 選粹當中本來很期待「五首探戈」,芭蕾與探戈的結合,應該很有趣吧!不過看起來的感覺好老喔~老派的服裝、老派的組合。也許是看了第一齣超前衛讓我的期待都變成那個方向了。

 但我喜歡其中最後一組舞者當中女生的手,她的手特別好,非常的柔軟同時多表情,在大家的肢體以及身體線條都普遍條件優異的群體當中,她的手彷彿打了光似的好吸引人。

 以前芭蕾老師就經常說手的表情的重要性,要我們柔軟一點、柔軟一點,看到了這女舞者的手終於懂了。柔軟像是舞動的蘆葦,輕飄 但又有方向而且具有韌性,有延續的力量卻又不給壓力。

 像是默劇或是手語的手,不只是動作,還傳遞著訊息。

 很棒呢!這雙手!

 休息之後的幾個短的作品有的好、有的又很老氣。我喜歡三個男舞者的[獨舞],很有力量,但也可能是音樂的節奏比較快,沒有昏昏的空間。跟探戈是同一位編舞,真妙。

 又休息之後,德國的舞團愛休息嗎?每次都要休息真是有點尷尬呢!台灣的觀眾又不喜歡去買個啤酒還是香檳還是咖啡喝喝,尷尬啊!

 糟!我的記憶又停擺了!第三段[Century rolls]到底跳什麼啊?啊啊!想起來了!舞者穿著色彩很炫麗的服裝,應該是個很複雜的調度,但我注意力全放到裡面一個奧黛莉赫本的身上了。

 這個女生應該是Lucia LaCarra,這是我看了團員的照片之後,按圖索驥在principle dancer中比對出來的,她在之前的舞碼當中也有演出,身體特別不同,應該是個瑜珈大師,體脂肪應該是14之類的吧!全身都是肌肉(透過望遠鏡仔細檢查過),她的身體非常芭蕾伶娜,臉小、手長腳長,纖細而且有著很可愛的臉龐,是這個舞團當中最有明星氣質的舞者。

 忍不住又想要看看第一齣,就像小影迷一樣想知道大明星在第一齣裡面到底站哪個位子。

 理論上明星應該當燈光都會發光,無奈,太暗了~唉唉不是啦!是我眼睛不好。

 反覆的想想,Limb Theorem真的很偉大。尤其在第二齣演出眾多大師出場較勁之後,更感覺到這齣十六年前的作品非同小可。當然選粹的意思就是每齣舞作的片段作成的集錦,跟單獨一齣舞從頭演到尾的力量當然差很多。尤其是舞台陳設無法配合量身訂做難免會打了三折之類,不適合比較。

 但就是覺得,太久沒看芭蕾忘了芭蕾的傳統語言,所以看了比較傳統的第二部之後,才重新找回了第一部的震撼,這樣的經驗也是不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