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5

bravo~巴西古朋舞團

 看舞有時候像賭博,也許大師但帶來了令人昏睡的作品,也許是新人但卻開啟了新視野。從十月到十一月我賭了好多場舞,昨天看的巴西古朋,真是個意想不到的超大獎啊!(錢都花在劇院裡,隔壁百貨公司的週年慶可一毛都沒花喔~)

 之前聽跳舞老師說這個舞團很不錯,值得看,於是趕緊找朋友弄了票。新舞台的地點離舞台不太遠,所以又沒帶望遠鏡。終於我理出了頭緒,帶了望遠鏡的通常不會太好看,但不帶望遠鏡的則會好看到後悔沒帶。

 也許只是心理作用,但這個有趣的發現,讓我想要買個更輕便的望遠鏡放車上算了!

 古朋的舞採用古典芭蕾的訓練,舞者在座談上說,一天練六小時,一周練五天,但她們的身材都比較有力,光看外形其實想不到這群人都是芭蕾舞者。

 同時作品的風格也不是那麼的芭蕾,第一的差異是沒人穿綁帶芭蕾舞鞋。他們穿所謂的「羽毛鞋」,但這到底是什麼實在沒見過。舞者的移動充滿力量以及速度感不說,其中的熱情還會把天鵝湖的天鵝們都嚇跑的!而且身體好漂亮,是一團健康寶寶。

 先登場的LECUONA,舞者穿國標舞的服裝,不過他們的國標舞可不像國標舞那麼壓抑,編舞中加了很多kuso的舞步,像探戈的頭部擺動,他們弄成了女生推拍男生的頭,像女舞者被舉高旋轉,男舞者不抓傳統的腰或肋骨,居然把手放在後頸向抓小貓一樣把女生舉起來。

 看著看著我一直笑,好好玩啊!配樂是傳統的巴西芭樂情歌,舞也帶著阿根廷探戈的傳統味道,創新之處就是在芭樂當中優雅無比的搞笑。

 登場了十二組雙人舞,每一對的情緒都不一樣,有著開心、忌妒、控制、天真等等不同的主題,看得我,滿心歡喜。

 第二舞碼是Parabelo,描寫某個地方的人與環境,那是個太陽大到像子彈一樣灼身的所在,當地人會把身體受傷的部位作成雕塑放到教堂祈禱,還會張貼自己心愛人的照片,期望早日美夢成真。一個很單純很快樂的地方,舞也很躍動。有位舞者的身體特別鬆軟,跳起來讓我也跟著覺得好舒服。音樂很有煽動性。理想的看舞環境應該是個廣場,觀眾可以就地跟著起乩。而場面調度(舞蹈也可以用這個電影辭嗎?)也很好看,排列組合讓舞充滿了驚奇與意外。

 我喜歡這個舞團,因為所有的表演者看起來都很享受在跳舞的當下,看起來他們都在作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下次他們再來,我會記得帶著望遠鏡,把飛在身體上的汗都看個仔細。

 唯一不太滿意服裝設計,追不上藝術表現。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雖然我不懂舞蹈
但光看你寫都覺得精采
看來真的是齣好的表演

jung said...

真的是個好表演!!!
希望年年都來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