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0

Roland Petit的傾情舞夜

 朋友週二問,晚上要不要看芭蕾?當然要!

 這是法國編舞家Roland Petit的舞碼集錦,是個很奇怪的組合,製作人是「shall we dance」女主角草刈民代,她自己也是許多舞碼的主角,此外還找了義大利人、中國人、蒙古人、德國人一起練團,一起在亞洲演出。

 當天許多人都是衝著女主角來的吧!我猜。當然是因為我見識淺薄,還沒機會聽說這位姓「小(PETIT)」的老先生到底是誰。

 但他真的是個大師啊!看完之後我讚嘆讚嘆讚嘆連三讚嘆。他的東西有傳統芭蕾的肢體、甚至架構都還存在,但他的創意是把芭蕾放在生活,像是「阿萊城的姑娘」就安排了大陸的舞蹈新星王啟敏跳了一段脫上衣的動作,不能說是「脫衣舞」,因為這字眼已經有太多色情意涵,但她真的隨著音樂脫下了自己的上衣,動作巧妙與音樂緊緊銜接,雖然一點都不撩人,但真精采!

 草刈民代的演出十足明星味,光芒萬丈,仔細看她的肢體算是中規中矩,沒有太大的驚喜但也沒有需要生氣的機會。她在最後的雙人舞展現出「shall」片裡面的風采,但還是一句老詞,沒有太精采,也沒有太無奈。

 真正讓我覺得好妙的是圖中的這個舞碼 Coppelia,男舞者盛宴款待女主角,但仔細一瞧,女主角居然是個人形大小的娃娃,接下來他邀請娃娃跳舞,娃娃的雙腳靠著繩子綁在他的腳上,雙手也靠繩子勾住他的脖子,像是廟會老背少的芭蕾版,說是舞蹈、其實帶著濃厚的默劇色彩,畢竟要跳出舞蹈的味道要比與真人共舞更難。

 好精采喔這位搞笑的Luigi Bonino,我本來覺得他演出的舞碼很少跳躍、旋轉,也許是個靠搞笑取勝的另類舞者,但看到資歷才知道他大有來頭,與許多大牌合作過,而且從十歲開始專心跳芭蕾。當了三十多年的主角。

 他在另一支舞當中更絕,把卓別林搬上舞台,這回跳舞的舞伴是他屁股底下的椅子,巧妙的移動身體移動椅子,變換編排出許多精采的動作,是個默劇、但也是令人拍案叫絕的舞蹈。

 他真的好愛搞笑,在最後一支舞終於一本正經的與草刈民代來了個男女雙人舞,隨後所有的舞者都登台,從舞台登上椅子走上桌子,然後來個或是空中劈腿、或是高跳,接漂亮的落地,唯獨他,走上去之後,咻的走下來,引起滿場爆笑。

 好開心的一個集錦,很適合在不想看太嚴肅的作品時好好的放鬆,在偶而認真、偶而搞笑的風格當中體會這位老先生橫跨六十年的才情,看了他的作品,讓我真正體會到跳芭蕾的優雅長頸法國人,與拍「Taxi」的瘋狂搞笑法國人,真的是同一國的國民。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貼上,再來一次.

好可惜我沒跟到~~

因為那個法國名字,所以有注意到這個表演,心裡還想不知道你會不會去...
不懂舞蹈,但看你寫的,覺得好有趣,真的很法國.

還有,我超愛TAXI的!

jung said...

雖然電影上跟舞蹈的表現都很有趣

不過,還是覺得法國人好冷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