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2

莎夏瓦茲


 十一月十一日,應該是本年最後一檔會看的舞吧!如果接下來的蔡國強+雲門不看、十二月底的基洛夫再度喊窮而不敢買票,莎夏瓦茲的「肉體」將會是今年所有舞蹈當中,令人超滿意的句點。像是打麻將來了個超級大天牌,大老二拿了四張二的感覺。

 「肉體」很難用言語形容,全長九十分鐘,捨不得把眼睛閉起來超過十秒鐘。一開場就有兩人在舞台上動啊動的等著觀眾進場,開始時舞台中央的龐然大物上出現了個玻璃櫥窗的裝置,舞者們上身赤裸擠在這狹小的空間當中,像是漂流在空中、也像是小朋友在子宮裡上下旋轉。
 因為櫥窗很窄,側身進去的舞者可以頭上腳下、讓身體摩擦玻璃而造成緩緩墜落的速度感,或是慢慢的移動上行,互相堆疊,看起來像是無重力狀態。妙!

 接下來人跑出來了,挖拉挖拉的一群人忽然發瘋、忽然做起各種身體動作,這個段落很難敘述,總之是個混亂狀態,接著兩個女生出來,在身體表皮畫上臟器部位寫出標價,然後作出好像從身體裡面流出血水的狀況。穿著西裝的檢場們趕緊拿出毛巾把地擦乾淨。

 然後出現了下面這個。上半身與下半身裝錯的人體,很有趣。

 我最喜歡這個段落的概念,上下裝錯的人拿著一疊盤子出來,後來出來更多舞者拿著盤子在他身後堆成脊椎,脊椎龍骨發出碗盤敲擊的聲音,骨頭的骨音。脊椎會隨著動作轉動、彎直,好有趣。脊椎也能舞蹈。


 這齣舞把器官編成舞、把身體的神經傳導編成舞,身體內內外外都有自己的困擾、都有自己的意見,透過主講人說著耳朵卻指著膝蓋,說著嘴巴卻指著肚臍、說著眼睛卻指著乳頭的錯位,製造的趣味後來卻變成淡淡的悲哀。因為,病人不就是這樣嗎?


 這回我又搶到第一排的位子,看得好清楚喔!尤其是這麼棒的表演。最驚訝的一刻是上面這個龐大的裝置倒在舞台上,帶動的超級強風直撲第一排的我而來。
 所謂的臨場感真莫過於此。

 不過看舞還是要坐高點,不然看不出來編舞的場面了。
 只是我愛臨場感~

 愛肉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