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8

打動我的是一串氣球



 週六看了法國來的萌荷舞團的「拉摩的異想世界」,文案很吸引人,說結合了魔術、幻術、似真似假之類的舞蹈,聽起來應該會很有趣很好笑而且回味無窮。

 結果我愛上的其實是裡面的一串氣球。

 這個作品實際上出色的是投射在舞台上的攝影作品,像是一開場,司空見慣的石雕花盆忽然變成了真人,大花盆上原本是個裸女坐在獅子上的造型,當這是個石雕的時候平平無奇,但若要認真的由真人演出就顯得很荒謬,當背版透過投影機投射出一個裸女坐在獅子上抱著花盆,那種荒謬的感覺,就是這隻舞蹈的中心主題。

 九成荒謬表現在背後的投影,有種法式幽默,像舞台上的舞者拿著一條繩子、一張地毯,讓投影的大象在繩子上走路、在地毯上跳舞,一成留給台上的舞者。

 說舞的部分,反而沒什麼好說的。舞者有來自非洲、有來自街頭的break,有來自學院的現代跟芭蕾,但在整合上比較像是互不相干的小品。但其中有很棒的兩個舞者,對現代跟街頭break都很在行。

 但真正奪取我的心的是在舞台上放映著馬的動畫時,忽然由小丑的帽子尖端帶出來的一串馬形氣球。馬們在舞台上飛,排成一長隊,小小的馬一匹接著一匹出現在舞台的一側,所有觀眾都「哇!」的驚叫,好可愛的感覺!投影機的馬竟然轉換成現場的可愛馬氣球,而且還一匹一匹接成一條線,小丑繞圈圈走,馬也繞著圈圈飛。小丑下午台在觀眾席間繞,小馬們就在國家劇院的觀眾席上盤旋飛舞。

 哇!哇!

 因為馬與馬之間只靠細細的釣魚線聯繫,看起來真像是一群訓練有素、會排隊的小馬們,神奇魔幻原來是在這裡啊!


 讓我原本覺得「噱頭多於內涵」的感受慢慢的平靜了下來,他們的內涵就是在於創造視覺驚奇,不管是讓大象跳舞、讓裸女滾來滾去,或是讓猩猩從人身上走來走去。最後還搬出了彈力床,讓舞者在上面三連翻、轉體、側翻。

 最大的驚喜是謝幕。觀眾非常愛他們,謝幕第六回時,其中飾演小丑的兩個角色之一忽然靜止不動,另一個角色很有默契的搬起了這個變成雕像的同伴,跟觀眾揮揮手告別!在哄堂大笑當中結束了無止盡的謝幕。

 我好像看了一場現代的「黃金拍檔」演出。裡面有舞者、有影像藝術家、有口技、有小丑、還有許多許多驚喜。

 這舞.....真不知道該推薦還是不該推薦,因為這真的不只是一場舞。

圖說:應該放舞團或是該放一張我畫的馬氣球,但都沒找,所以就用小番茄可愛的照片充充場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囧囧照是幾個月前的吧?怎麼覺得小娃兒一下長大好多?她真可愛,輪廓越來越明顯了,真是個美人,跟姑姑一樣!(好狗腿啊~~)

文章看到一半氣球滿天飛的時候心想,可不可以偷拿一隻小馬回家呢?後來知道是釣魚線綁住了...如果買票會送一隻小馬氣球,醬我立刻就去看.ccc

Anonymous said...

好好看的感覺喔~~
不過 ...
本人最近比較窮
看表演的預算要最快到七月才有了
唉。

jung said...

小魚

囧囧照是一個月多照的,圓圓照則是三個月照的,小孩的變化實在大!


莊同學

其實整體沒那麼好看內!屢屢有喊[退錢!!]的衝動,但若想成黃金拍檔,就好看很多

現在等九月的幣納包許啦!!好期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