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

喜悅的工作心情

 2002年九月離開上一個電視台工作,至今已經不上班滿五年了(這是靠著收藏在書桌裡的勞保卡才記得住)。

 工作不上班,是最近這一年很熱門的話題,有個出版社還出了一系列這類型工作者的書,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松浦彌太郎的「最棒也最糟的書店」

 這類型工作型態的核心其實是樂在工作,沒有人拿著月薪誘使工作者完成工作,雖然也有報酬,但心情上是基於喜愛這份工作而完成了。當然這是我的詮釋,能夠再度體會到這內涵,是在差點接了個自己不喜歡的案之後。

 此案的外型具有吸引人的某些特徵,像是使命、探險以及壯遊,我很喜歡這種熱血沸騰的題材。但最大的障礙在於主角的性格以及思維方式跟我南轅北轍。在我的工作世界當中,大家朝向同一目標前進、彼此都拿出很棒的東西互相激盪。

 但此人的邏輯是大家一起朝著他的目標前進,他努力的說目標有多麼的偉大,卻連個基本的架構都沒有,想要提出些冠冕堂皇的名詞來假設大家都會認同。從第一次會談之後,想到這件案子就頭大,雖然某些部分確實很吸引人,但是一想到合作對象的邏輯以及反覆不停像播放唱片似的迴圈式言談,就覺得,很想要奪.門.而.出!

 如此進行了兩次會議,在一位我很信賴的朋友的從中潤滑之下,禮貌的準備展開寫作計畫。但整個星期反覆思考,覺得這不是個好的經驗,過去的案子我都是在極度興奮的心情之下開始進行,總有許多問不完的問題,期待聽到許多有趣的人生片段,但這個案子的基礎卻是搖搖欲墜,感覺空氣中缺乏氧氣,希望忽然大家都罹患失憶症就好了。

 思考了很久,始終不覺得此行前途光明。但因為對方提出了Robert Forst的詩 The Road Not Taken,森林裡有兩條路,他喜歡選人煙稀少的路走。讓我覺得,也許,這條稀少的路會有過去的我沒看過的風景。

 但邊想邊觀察他特異的思路,想想,如果我繼續這樣性格乖劣下去,眼前這難搞的人也許就是未來的我,總覺得自己的寶貝最好,覺得大家都想要偷我的寶,覺得旁人不能信賴,防範著所有可能的損失。

 就在種種惡夢當中,我接到了一位親友的邀請,要我一定要幫他做四個月的事情。於是,打了電話推掉了這個案子。心情輕鬆無比。

 經過這次經驗,讓我體會到了快樂工作的重要。如果,在一個文化格格不入的公司裡硬凹,約莫也就是這種想要逃跑的心情吧!與其真在這種環境之下纏鬥,不如另外找個合適的領域發揮。

 忽然想起,五年前離開所待的最後一家公司,好像也是類似的感受,雖然老闆以及朋友都對我很好,但若不能夠跟夏蟲語冰,就搬去知道冰的地方,就能說個過癮了。
 
 看來五年前後的我還是沒有多大長進。但未來的這四個月的工作也會是個大挑戰就是了。搞不好,會遇到來自沙漠的夏蟲,連水都不知道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只能祝你不是從一個火坑跳入另一個火坑...

新工作一定要記得談酬勞,別因為是熟人就一切好商量,以免做白工!

jung said...

果然沒有空隙讓我談酬勞

都在您的預言之內

小魚半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