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4

來說說茂迪

 買車之前忽然鬼迷心竅、貪心吞象,便把已經準備好的購車基金拿去買了股票,標的是剛剛除權的太陽能股茂迪。

 滿肚子的壞水打的主意是,除息除權接下來必定填息權,加上買入價格已經是這一年來的新低點,而太陽能股又是永遠被看好得star股,而手中的車錢還要一個星期才需要匯入買車的帳戶,能多賺一萬就等於車價砍掉一萬,於是開心的把錢放到茂迪的手中。

 好開心喔!這樣就可以財車兩得!


 接下來忽然啊,就被股災擊中了。一傢伙從九千跌到八千,茂迪從新低變成新新低,怎麼說呢?就我的車子忽然貴了六萬的感覺。這該怎生是好?連忙找媽媽周轉了錢,準備長期抗戰。

 那種為了錢而有點朝夕憂鬱的感覺真討厭,跌了點心痛,漲了點還是心痛。這種時候到處看股市解盤的節目,看到了叫做司令的股市奇人,他說自己一進入股市就賠了一褲子,然後兼差四份工作還完了欠債,然後更努力的投入股市,當然這類神話的結論都是他現在身家好幾億。

 好幾億的他說了個簡單的公式,這是他用以判斷空多、還有長期趨勢的方向。公式很簡單,某個股票的三個月股價平均數,就是重要指標,如果從谷底攀升過了這個平均數,未來會繼續上漲,如果從上往下原本以為休息休息,卻破了這個平均數,代表要跑要快因為要開始跌落了。

 當然,不太知道這個概念是怎麼形成的,也許他是經過了許多的演算,所以找出了三個月為期的參考週期,但平均數在數學上來說是個很簡單但又很重要的概念。如果班上五十個人,平均身高一百八,當數了二十五個人都一百七之後,就可以斷言未來數的二十五個人都是一百八以上,照這個理論來說,如果平均數之前的股票價格都低於平均數,當然未來的價格也就高於這個平均了。非常合理。

 至於三個月的期限,可能要更高深的數學家解說了。

 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平均數,就是長期趨勢,以四年為期間,四年當中的平均數,就代表著身高的中間,如果長期低迷卻突破了這個數字,代表未來有起色,如果長期看好卻啪啦破了這個數,代表好日子結束。

 自從知道了這兩個分水嶺,我拿著機器拼命的算,發現好像買什麼都好,真是奇怪的解析法。

 但目前茂迪的三個月指標還沒突破,也就代表現在如果有起色,可能還不穩。幸好已經比我買的時候漲了些,等於翹著腳等待突破之後的高點來臨。高點高點,誰知道會怎樣呢??


 但有計算機在旁邊的感覺還真忙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最近除了感冒,也在念股票經!

我家老公很得意,因為股災沒害到他,還以小小賺脫身!不過我覺得他若是肯聽我的,應該不只小小賺而已...^^

平均身高理論很受用,我也要來去研究研究,看看能不能賺到我的旅遊基金!

jung said...

真好,難怪可以到處玩!!

但我始終覺得這個簡單的公式好像有點倒果為因的可能性

還在思索當中


你想清楚請告訴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