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上班之話該怎麼說

 上班代表有薪水可拿,就代表不能只以自己的身分活著。最大差異在於不能單憑自己的腦袋判斷這個世界的運轉方式。

 甲想要某個特殊待遇,乙說不可以,於是請了丙出面。丙基於某些理由所以想要支持甲,但也明知這甲實在太離譜了,所以丙要在甲的面前假意的指責乙怎麼能這樣做!實際上罵完之後,什麼都沒改變,但甲覺得丙站在自己這邊,乙則白被罵了一頓之後照樣什麼都不改。

 剛開始接觸這些規則有點頭昏。尤其要看各處發來的信,一一解讀他們到底在說什麼事情,「A要用這條河裡的水,所以來問B可不可以,B說這個我也不清楚所以要去問C,C說好像不可以,但請B自己決定」現在問題來了,到底A能不能用這條河的河水呢?

 看得一頭霧水,所以決定找到關鍵人物問清楚,問人的過程才發現我對問題完全理解錯誤。「請問A能用水嗎?」「我們不管水!」

 「A!人家又不管水,你要我去問他們幹嘛?」「可是他們管我可不可以用水的規定的解釋!」「喔~~~」

 再來一次!「請問依照你們的解釋,A可以用這裡的水嗎?」「我們還要開會才能決定!」「開會要多久?」「不知道!要看會議排定的時間。」「那會議排了嗎?」「不清楚,因為我不排會議」

 一開始覺得有點挫折,後來發現,這簡直是好玩極了!因為每個單位都能夠從字裡判斷哪裡是關鍵,反正打電話不花我的錢,於是一個一個追問,問到後來才發現我本來的疑問,其實是後來的真正問題的三次變體,最後總算追出結論了,就是,「請自行斟酌判斷!」而隱藏在這行字裡的意思是「我可沒說可以,如果你說可以的話,那是你的責任!」

 而查出水落石不出的結局之後,寫回應更有趣,「逕覆」代表你就告訴他答案就好了不用告訴我,「函覆」代表你先告訴我,我再告訴他。諸如此類眉眉角角,各式各樣花花草草,讓我這躲在自己世界裡很久的人發現原來,外面真是無奇不有。

 相信這個奇怪的轉彎應該有其存在的意義,但也相信這類官樣文章如果寫多了,我也會開始寫自己讀不懂的東西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