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上了腳踏車維修課之後

 上週三去木柵的單車優先上了腳踏車維修課,是一系列課程的第四堂,但因為第一二三堂來不及跟到,直接上第四堂有點一頭霧水。

 老師是很熱心的店老闆,他有張很棒的椅子,可以滑來滑去,第四堂課程內容是變速系統的調整,他先說變速線的位置以及功能,我跟杜同學一同去,發現我們都不知道自己的變速線到底在哪,怎麼個走法。覺得車上根本沒有這條線,沒法像老闆拽起線來鐺鐺鐺像在彈吉他。(後來在鋼管的下方找到了我車的變速線...)

 老闆講的很仔細也很清楚,怎麼調整、怎麼判斷是否變速順暢,往上換檔時的問題跟往下換檔的不順都有各自的調整方式,也說了怎麼拆裝。但我們都只有後變,沒有中變(老闆說有人說是前變,但他認為前變明明應該是把手的部分才適當),所以中變的部分聽得有點僥倖,想著反正.....。

 最後老闆說了句很令人感動的話,我們很想學前三堂課,他說,就算只有我跟杜同學兩人,他也覺得值得開,因為很希望大家都能多學會相關的知識,多推廣單車文化。

 真好真好!而且課程免費。

 老闆還說開店其實很希望客人多懂車,這樣他們解釋起來也比較能夠獲得認同,像變速調整有時候很容易但有時候很複雜,所以價格很難開,有些車子只要轉一轉微調即可,但有些車子看來簡單,實際調整才發現問題很大,不只變速有問題,一弄一個小時也未必能調好。看來開車店也是佛心來著!

 畫了筆記,回家看了看愛車的變速系統,發現我的變速器也真的有兩顆終點螺絲,但螺絲的位子看起來還真怪,很想照著調整。但拖到週六下午才動手試試看,發現力氣不夠大,無法拆開鎖緊變速線的螺絲,所以沒法像老闆那樣拉線彈吉他,也不能照步驟調整終點螺絲,只倒放車,然後慢慢微調,讓每一檔變速都盡量聽起來順暢。

 調完之後,週日試騎,早上先騎木柵一段,有點感動。因為加了椅墊之後真的很好坐,沒有負擔的狀況之下騎車,也確實感受到換檔真的很順、幾乎沒雜音。很有成就感。

 下午騎大稻埕段,想試試看上海買的一件香雲紗老衣服是否真如老闆講的冬暖夏涼,結果騎到景美的五百公尺就後悔了,因為汗濕排不出,遇到冷空氣直接粘在身上像穿冰塊。趕緊把雨衣穿上,不讓水接觸到外面的冷空氣,畢竟今天是寒流,據說嘉義五度,不知道淡水河、景美溪畔是不是也這麼低溫。

 這回遇到的問題大概就是沒穿上排汗衣,但騎起來覺得變速性能好很多,也有了所謂QQ的路感,雖然我懷疑這其實是坐墊QQ的坐感才對,回程照例又覺得車褲跟我的身體有點不太和平,看來,早晚還是會走上單車敗家之路。

 今天騎了新店到木柵、上到東山高中過去一點點,就放棄爬山回家。然後下午從景美到大稻埕折返。去程一個小時四十分。休息二十分鐘之後,回程一小時十分。里程實在不知道有多遠。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能上東山不簡單喔!

jung said...

很簡單ㄟ
只有兩個小大坡
其他都幾乎平地

現在想要騎到外面去
腳踏車道有點膩了
但外面又很怕死

Anonymous said...

十多年前我曾經從永和騎去外雙溪烤肉,當時沒什麼腳踏車專用道,就鑽在車陣中,其實也還好.

當然後來坐在車裡看路上的二輪,是覺得滿危險的.

還有,馬路上的廢氣也很讓人受不了.

jung said...

對阿
小命最重要

small cooper said...

請問你説的腳踏車維修課程在哪上有無聯絡電話呢? 我也好想上

jung said...

可以辜狗

"單車優先"

在木柵的單車店

我就是在這裡上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