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

非誠勿擾的是

 昨晚看了葛優主演的電影「非誠勿擾」,很好笑、很熱鬧,感覺好熟悉。連帶也想起很多事情。

 十多年前,大陸有個滾石投資的電影公司叫藝碼,主持的製片人是個外國人叫羅異,拍了些有趣的青春電影,輕鬆的、時尚的,電影裡的都市面貌與當時主流的苦難的農村的或是張藝謀的大陸很不同,第一次看到了大陸的年輕人也用ikea家具,也住在大樓裡,覺得很有趣。

 當年羅異說起他們拍電影,說的很樂,像一群玩得好開心的朋友,當時他的編劇說,他們談劇本會在許多許多小紙片上寫上想法,貼一屋子,然後漸漸的整合成一個劇本。還記得他有支手錶很炫,每次見面每次都忍不住稱讚。這個外國人聽說後來娶了北京女孩,跟其他的大陸導演不太一樣,他總是樂的很。

 其他的大陸導演能參加國外影展者,必偷偷摸摸出國而被當局討厭,必定回大陸就變成黑人,所以,那些年(即使這些年也是)的大陸電影很難避開政治問題,政治也成為那個年代很好操作的標的,政府打壓的,可以在藝術上得到較高的評價,是很奇特的邏輯。

 後來在坎城還是柏林影展遇到了張藝謀導演,以及他的工作班底哥兒們,當年的電影是「我的父親母親」,電影還是農村背景,但看到導演本人才知他的風格並非像電影那麼沉重,他穿著時尚運動鞋、時尚T,整體打扮不像個五十多歲的人,心想他一定有個年輕的女友。(後來同行的小美人成為他傳聞中的女友)

 「非誠勿擾」讓我想起了以上的這些人,只是大陸已經不是過去電影裡帶點煤灰的樣子,場景都是豪宅豪屋,豪車豪店,其中第一個酒吧我還去過。在北京後海的荷花公園畔花園,是在北京時住同一宿舍的馬來西亞青年帶著我,跟一個北京男生還有他的女友一起喝酒,看到這個場景,倍覺親切。

 電影裡的大陸已經不是過去認識的大陸了,電影很好看,看完卻有點淡淡的焦慮,很久沒去大陸,不知道現在的樣子,當然電影刻意選擇豪氣的場景,大收廠商贊助,但也擔心著,擔心他們已經真的跑太快太快。等等等等。

 電影很有趣,很有趣,看完讓我忽然又對很多事情有了信心。

 

1 comment:

小魚 said...

這兩天發現,JET台的"家有兒女"卡通很好看.

好幾年前八大演過好幾部大陸時裝連續劇,如貧嘴張大民,也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