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第一次淘寶

在奇摩拍賣買賣過十一次東西,露天買過兩次,夠黑皮網站買過一雙小雨鞋,摸摸購物頻道買過一組包包。這些虛擬通路消費經驗帶給我得震撼,遠不及淘寶的第一次,過程很不順利,但卻大開眼界。

上週忽然很想幫小番茄買第二雙雨鞋,第一雙在怕太小很快穿不下的前提之下買太大了,約大了三公分。所以一直擺著沒穿,有次穿出去,她拉著姑姑跟媽媽一跳,人跳走了,鞋還留在原處。所以得買第二雙。

但台灣夠黑皮網原價五佰六的現在賣六九九,而且沒有她要的小尺碼,第一次上大陸淘寶找,找到了,人民幣八十八。接下來是大挑戰,該怎麼從淘寶網上買東西呢?

整體架構當然跟奇摩拍賣很像,但淘寶有兩個機制可以便利聯絡以及安全付款。台灣聯絡雙方的邏輯是透過留言板,勤勞的老闆回得快,插花的老闆慢慢回。但淘寶有個阿里旺旺msn這類的機制,按了就可以當場對談。

換言之,這些老闆們(天知道有多少家廠商)都在電腦前安排了一個員工,二十四小時的回覆。換言之,就算時差也擋不住任何一個客人,任何一筆可能的生意。

我按了小雨鞋的廠商,是在廣東汕頭,對方很熱心的問小番茄腳多大,建議該買的號碼,很熱心的客服立刻回答問題,提供建議,許多原本一來一往耗去一天的詢問,都在阿里旺旺上即時完成。但付款的時候遇到困難。

visa的網路刷卡,根本網路機制有問題。不知道是農行(我越來越熟這家銀行)還是網頁還是我的蘋果的問題。

台灣要付款,就只能網路刷卡。

邏輯上就卡住了。廠商也愛莫能助。

查了網路,很多人都透過網路代買,在台灣付台幣,然後對方到大陸付人民幣。感覺很像外籍勞工的地下銀行。但我希望一切都能在網路上自己完成,看到了逃一站的可以存款到支付寶。

支付寶是顧客把錢存在這,等收到貨、驗貨無誤,按支付,賣家才會收到錢。是保護雙方很重要的發明。

但支付寶的安全機制我每次下載每次說要重新啟動,然後再輸入帳號又說沒有安全機制。

就這樣反反覆覆的弄了半天,最後去逃一站存新台幣,換成人民幣,結果兩邊的帳號不同,是我的錯,因為忘記自己在淘寶用的帳號是網路英文名,但逃一站這裡又老實的填了中文名,於是又被打槍。

總之,弄了三天之後,終於付成了款。完成交易,小雨鞋在路上了。

整個過程印象最深的其實是客戶服務,以前以為大陸的客服鐵定差,但淘寶網上所有顧客評鑑都清晰列出,讓賣家必須要好好的招呼每個客人,阿里旺旺的經驗很深刻,後來其實我可以放棄的,但想,這麼熱心的客服,得要好好的鼓勵他才是。於是弄了好久終於解開了所有謎團。

接著上淘寶看了下現在的東西,發現一頂草帽竟然只要人民幣十八。整體的物價立刻冒出台幣一千八等於人民幣十八這樣的等式。

現在淘寶到了日本,相信日本顧客也會嚇得下巴掉下來,然後用內建的翻譯軟體體會到客服人員翻譯過去的熱忱。

當然,品質將會是下一個大挑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