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台東很久之旅


我畢業的那班,在大四那年因故沒辦成畢業旅行,應該就是這個緣故,所以幾(別問詳細數字)年來,同學們始終黏在一起,像沒畢業。

於是三不五時就有人說來聚聚吧!即使是中午忽然說起,晚上六點七點還是可以找到同學一起吃飯。而我們的人生密密交織,在烤肉以及火鍋以及百元熱炒當中發酵,同學中出現了卜卦大師,順理成章在聚會中擠在大師身邊旁聽到很多秘密,就這樣玩在一起很久很久,每次玩都笑得很累,不是那種應酬的假笑,而是出現魚尾紋的大笑。有時看到同學的眼角,一驚,原來我們已經開始長皺紋、生白髮,不是二十歲了。

開場白寫了這麼多,真的很久。總之,我們想來個小旅行,五個同學加上一名十歲(正確年紀經其母確認為八歲)的小同學,報名了角頭的「很久列車」,三天兩夜,從台北搭自強號專車(附便當)到台東看「很久沒有敬我了你」音樂劇,隔天去部落遊覽、晚上參加南島文化節,再隔天去台東的鐵道藝術村與鐵花村,下午五點半搭火車(附全美行便當)回台北。

本來以為很久音樂會是此行的重點,回家之後發現,最開心的是跟「同學」一起做了這件事情。

我們一起看表演、一起買東西、一起搶火車便當(因為太好吃了,吃完一個之後,到了下個月台又買了一個全美行的池上米便當分食)、一起吃包子配青草茶、一起享受小小十歲(應為八歲)同學鬧脾氣時的快樂。

我的第一滴眼淚出現的實在太早,在火車上,吃完便當之後,三位原住民歌手衝進我們這個「很久專車」唱歌,聽著女孩美麗的歌聲,讓正在搶第二個月台便當的池上米的我,眼淚就飆了出來。

太美了,太美了。不只是音樂,還包括整個氣氛,在移動的火車上,跟我認識了一輩子的大學同學們,沒有什麼特別目的、招招就來參加了很妙的活動,看著外面的綠色稻田,聽著很耳熟的原住民歌,覺得自己能在此時此地,好幸運!

很久音樂劇跳過不提(夠懸疑吧)。隔天去新興部落(正式名稱為台東金峰部落的新興村和正興村)真好玩,大家極度認真的戴上手套剪洛神花,用鐵管捅出洛神花裡面的花心,加鹽洗去絨毛、然後一層糖、五朵花的塞了二十朵花進小瓶。

做手工有種單純而專注的快樂,很像讀書時為了拍作業,一弄通宵。那時候從來沒想過什麼是壓力、什麼是競爭,從不覺得上課痛苦,只單純的喜歡上學,喜歡我的同學,喜歡跟我的同學一起做事情。(當然後來畢業製作時難免跟同學吵翻天)

小小同學還帶了家庭作業出門,空檔我這個壞心阿姨幫她想造詞的作業。蜘,蜘蛛人、蜘蛛女。蛛,蜘蛛人,蜘蛛女。滾,滾水,滾蛋。植,植木、植皮。發現寫小學生作業好玩多過沈重。

晚上的南島文化節實在很好玩,最喜歡馬達加斯加樂手上台說,他一到台灣就有人要他從一數到十,他數著,我們身邊的老阿嬤跟著念,不是repeat他們,而是原住民的語言跟馬達加斯語的數字一模一樣。太妙了。

其他的樂手都很有意思,很有特色,觀眾組成也跟台北不同,各族的老太太老先生們快樂投入,當巴奈唱傳統歌謠,他們都跟著「吼嗨央」,潮水一樣像是布農八音的超級大版本。實在很令人感動。

最後一天在鐵花村買了些小東西,原住民手做的任何東西都好漂亮。還訂做了一雙室內鞋,非常期待。

能有好同學一起變老,真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