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9

一隻猴子與一隻台灣藍鵲

最近剛剛寫完的一本書,是關於某位常常挨罵的政治人物,(這樣的形容詞好像可以普遍用在所有政治人物身上,但如果你知道我講的是誰,會忍不住說,喔!)他推薦了坪林的低碳旅遊,為了寫書,去看過一次熱鬧之後,最近因為再度(累積起來第二度)失業,終於有機會好好的去玩了一趟。

首先到了坪林,過去週一到週五這邊的車子不太多,但我發現,最近車子好像越來越多。停下車之後,搭乘一小時一班、免錢的低碳旅遊巴士,到金瓜寮溪。

原來,上回我只到了這條路線的入口,金瓜寮溪的源頭其實在大約二十分鐘遠的地方,這裡名為九穹根,可惜還是處於台灣觀光景點草率開發的狀態。這裡有個親水公園,不過,吸引我的是路上看到的蕨類觀魚步道,開始往步道走去。

這步道實在棒,就在金瓜寮溪旁邊,整理得很好,沒有太多的人工色彩(看不到那種恐怖的水泥步道),而且位在森林裡,一路上都有樹蔭、以及芬多精。

第一個驚喜就是滿滿的魚,這裡的魚多到不像話,而且魚喜歡翻身,一翻、晒到陽光的面就反射出銀色光芒,好美。溪裡滿滿的快樂的魚,雖然我不是魚,但光看他們的行為就知道他們很快樂。

帶了畫本,於是在河邊脫了鞋,爬到石頭上畫圖。太久沒畫,畫得亂七八糟,沒個焦點。但就在我認真畫圖的時候,發現對岸的樹梢動了一動,又動了一動,一隻猴子爬了出來。

從來沒在動物園之外的地方看過猴子,牠爬一爬,看看我,又爬一爬,開始猴子叫。很有意思,不過同伴都沒出來,就牠一隻,大概十多分鐘之後,牠可能覺得沒什麼好看的,於是跑去別處晃盪了。

畫完之後,收拾書包準備搭車回坪林,走著走著,發現了前方有個月牙彎,彎彎的河流旁邊是小碎石灘,河水應該有點深度,墨綠到青綠之間,看起來好涼爽。更出奇的是比較深的這端裡面全是小魚,一條一條密密麻麻的洄游,非常可愛。另一端較淺,可以看到河床底的褐色砂石,非常適合躺下去滾來滾去,難怪這裡的魚全都滾來滾去,閃著銀光。

好美的地方,好寧靜,但想到一小時一班的巴士就要來了,我匆匆跑回公路。後來回想,實在應該繼續畫畫,慢慢的看這裡會給我什麼驚喜,是不是會有.....一隻小鹿或是....一隻鱷魚?

上了車,司機以及乘客很熱情的問,「有沒有看到台灣藍鵲?」

原來他們在路上看到了台灣藍鵲,幾個人你一言我一語的,興奮極了。

司機很有趣,他說開這條路線之後,他開車除了看路,還要看看天空,因為這邊有許多美麗又稀奇的鳥,他手邊放了一台相機,隨時準備拍照。

司機說,這條免費的低碳旅遊路線預計行駛到今年年底,接下來就要看下一任市長怎麼想。他開了大概半年的車,認識了很多朋友,也帶著這些朋友認識坪林的金瓜寮溪。司機說,很可惜,很多人來坪林,到茶葉博物館看看就走了,其實真正值得一看的就是坪林的山水,可惜這些大遊覽車的導遊們沒空介紹,或是無心引薦。

說著說著,他忽然停下車,一言不發,指著電線桿。

抬頭一看,別處電線桿停的是麻雀,這裡的電線桿,停的是台灣藍鵲。

他拿起相機,還沒瞄準,藍鵲飛走了。司機說,「唉!沒福氣,每次都來不及拍!」

那一瞬間我覺得好感動,在小小的公路上開車,他每天都有無窮的希望,也許,明天就可以順利的拍到藍鵲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