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3

康樂意的若女將

有天去康樂意吃早餐,聽說了十多年,但始終沒遇到開門過,因為上班時經過該處都是下午,不上班之後幾乎不會經過汀洲。

終於進了店裡,點了包子,搶到這籠的最後四顆,跟朋友一起吃掉,配上酸辣湯。吃完之後感覺應該配阿給店的冰沙豆漿,不然會太飽。

包子好吃,在店裡吃的過程也很有意思。

店裡有很多員工,有個男性負責桿皮兒,其他都是女生,有老女生、中女生跟一名年輕女生。年紀最小的年輕女生像掌櫃的,收錢、裝包子,順便維持排隊秩序。等包子都搶光了,她也拿起皮兒與餡包包子。別人也包,但只有她一到包包子桌,就動手把黏在一起的小麵團挪挪開,不讓大家沾上大家。我是從這裡判斷她應該是下一代接班人,也就是日本旅館裡面的「若女將」。

看她工作很有意思,臉上沒有什麼表情,算帳很快,一堆人擠著排隊買包子,她也從容的收錢、裝包,有條有理。

跟朋友說,這樣的女生,如果在另外的TPO,會是什麼樣的神情?

朋友誤會了,以為我覺得這個行業不好。我說不是,可以想像一下她念書的時候怎麼跟同年齡的孩子們互動,又怎麼跟同年齡的男生互動,她的冷靜,讓旁人很難不成弱智幼兒。

這樣的康樂意女孩,從小就在店裡見識,學習果決以及處理衝突,她做事永遠比旁人快一步、提早看到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而提前處理,但身邊的人無感,只會在禍事發生了,才哭哭鬧鬧找人幫忙。這樣的女孩一定很顯眼,或者,很早就訓練自己在外面不要那麼顯眼。

如果她將來不接家族擔子,去外面上班,肯定也是個果斷明快的主管,這樣的她會談什麼樣的戀愛?

吃包子的時候,我滿腦子都是這些事情,幸好有酸辣湯,太多了,又燙,需要慢慢喝。

很有趣的角色。康樂意女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