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歲末年終該聽寂寞的季節

每當很冷的時候,就想到在北京的冬天。

那種冷是出了門就立刻想回家的冷,但只要晒到太陽,就暖的像春天。所以那段日子我都在寄住的小別墅三樓的玻璃屋裡寫稿。

那是才子的家,他幫自己在裡面弄了個錄音室,幫工作伙伴作了幾個房間,大家吃住都在裡面。我還在那裏吃到他作的大閘蟹,才懂得為何季節一到,大家都搶著吃。

寫稿的時候,聽到了那年的陶喆專輯,反覆聽,也就把「寂寞的季節」與冬天與寒冷連在一起,把歌放進當時還很先進的智慧型手機裡,每天都能聽得到。

一下子快十年過去,手機換了一代一代,手機也從智慧型、到ipod上市,索尼成了末代皇孫,然後進入蘋果時代,淡忘了那曾是地球最強的手機,也忘了這首歌以及在北京的記憶。但只要天一冷,還是會忍不住說出「好像在北京」,可也沒想到這首歌。

這兩天,低溫中,忽然又想起了這首歌。從youtube找出來,發現,怎麼比記憶中快了點,而且還華麗了點。可能是當年北京的素樸,影響了我的耳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