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1

迎新年

去年此時,剛離開上一個工作。感覺恢復了自由但又有點慌,因為回到寫作時,完全忘了該怎麼寫,才有感受。

二月的時候又回到公司上班,悄悄鬆一口氣,因為自己知道上班上得感官失靈,還沒法寫東西。新工作的開端很有趣,去工廠參觀、認識新同事,看到不同的產業樣貌。接下來透過開會,接觸到商業運作當中複雜的勞資關係。還去西安開了幾次會,見識到不同文化下,口語傳播的不同習慣。

比較有趣的是「好」這個字。台灣人說,好,是說,「ok就這樣做吧!」西安人說好,是說,「我知道了,回去想想!」諸如此類的差異,在會議上看得很清楚。

後來看到的辦公室文化也挺有意思,種種變化,更是讓從沒貼近過高層的我看得目不暇給,隔岸觀火到連連稱「讚」,真是連續劇都不及的高潮迭起。後來想想,也許從頭我就有「自外」於這家公司的心理準備,所以打從心底知道只是個過客,沒有涉入太多的打算。

八月的時候,公司組織變動,再度回到原本沒有老闆的寫作人生。這回比較篤定(知道即使有下一個公司的邀約,我也會繼續寫),順便交出了今年唯一的一本書。

然後開始慢慢回到原本的節奏上,看表演、看演唱會、看展覽。不同的是今年小姪女三歲了,可以帶她一起去看兒童劇。

年尾的時候,出現了有意思的案子,從進行的過程中看到了各種人生,都呼應自己的片段。很生動,像繁花盛開,像又回到十年前剛剛離開大公司,以寫作為主業,聽到各種故事的興奮之情。

新年,新年,非常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