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

還有第11人

最近看的日劇是秋季檔的「還有第11人」,編劇是宮藤官九郎,過去他的作品都有著極為特殊的味道,一開始很訝異他會寫個如此樸實的家庭故事。

劇情是說,八口之家的幼子有一天看到壁櫃裡有個女生對他笑....當然是個鬼,而且是前面七個哥哥姐姐的生母的亡靈,而且只有唯一不是這個媽媽生的小孩看得到。聽起來恐怖,演亡靈的是廣末涼子,一掃陰森之氣。而幼子的媽媽是搞笑藝人光浦靖子,田邊誠一則頂著滿頭亂髮,飾演藝術家性格(無責任感)爸爸,很有趣的組合。

宮藤向來愛拼接,各種元素都可能放在他的戲裡,所以當我看到老牌演員,從外公身分一秒鐘變外婆,忍不住哈哈大笑。各種異想在亡靈現身之後,就讓觀眾無條件的接受,而裡面融合了青春劇、親子劇、選秀節目、懸疑鬼怪,還融合料理節目與詩,歎為觀止。看戲有收獲,學會「意外的咖哩」,如何利用僅剩不多的咖哩餵飽突然出現的一群人,看著劇中媽媽把一人份咖哩加入牛奶、英國辣醬油,然後放入一大塊黑巧克力,弄一弄就變出一大鍋咖哩,太厲害了。


我最喜歡的是劇末出現的家族詩。像「就算沒錢也很有趣,有錢就更加有趣了,這就是家人!」「心意相通,這就是家人!」「不要求互相幫助、不要求互相鼓勵,這才是家人!」想一想之後,都很有味道。


收視率不太好,但他寫的戲好像都會這樣。好怪,好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