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31

愛歌~聽周華健唱歌

 不知道你們知不知道我曾經很喜歡周華健,所以這回他跟李宗盛一起演唱會,當然要去看,還帶了望遠鏡。

 以前聽他唱歌非常興奮,就是歌迷那種心情,每一個音符一出現就會忙著想這是哪首歌然後跟著尖叫了起來。但是這一次很多新歌呢,我都沒聽過,他們選歌似乎也是意義導向為主,這首歌在他們生命當中的意義夠份量所以選,但是很多歌在我的生命當中沒有什麼地位。

 總之就是看到了將近二十年前我就開始喜歡的周華健,他說明年是他唱歌第二十年。想想二十年前當時我還是高中生,跟我的同學一起迷他,搶著在民歌西餐廳的第一排座位參加了他當歌手之後的感恩回饋演出,那天氣氛好到我幾乎要哭了。

 在奇怪的六四天安門紀念會上聽他唱歌,大家都在哀悼民主但我跟同學好興奮因為可以看到他。當年我就是現在的我口中的「那些死歌迷」,會寫信給他送禮物給他,寫信到他的電台節目點歌,被他唸出信的時候尖叫興奮到要掉眼淚,最大的夢想就是在高中畢業那年暑假可以到滾石打工。
 聽著現在的他唱歌,我用望遠鏡看著他的身體和臉,是啊聲音是他的,那些動作也是一樣的好笑,當他好不容易在四台提詞機的包圍之下忘了詞,我才覺得,啊,這真的是周華健,因為他就是會忘詞,這種「他就是….」的感覺像是老朋友,讓我心安。

 李宗盛的部分也有點詭異,因為認識他的人所以聽他唱歌的時候總覺得「實際上的他應該會更動人吧!」他的歌真的很能打動現在的我,他說著「漂洋過海來看你」作曲的背景是在他沒有到過北京之前,光聽娃娃說故事,就寫了這首歌,裡面「在漫天風沙裡望著你遠去」,其實只是來自於「沙塵暴」這三個字帶來的印象,實際上北京對當時的他而言是非常陌生的。但我跟他在北京工作的時候從沒想到這些事情跟這首歌,所以在演唱會上聽他這樣說,前因後果加在一起,時間空間的安排又顯出了些意思。
 聽他唱歌的時候我想著他跟我說話時的表情跟眼神,聽他說話會覺得悠然神往,因為他的世界很迷人,他唱歌的時候也有大約五成這樣的效果,反倒是周華健顯得浮在空中,不知道爲什麼,總覺得眼前的周華健不是過去那個。

 也許是李宗盛口中的世界我太能想像,像是他唱「阿宗三件事」說到他爸爸的瓦斯行,我見過他爸爸所以畫得出他跟父親的關係圖,他說到女兒,我也能夠想像跟體會,他唱「陰天」,我想著是他在上海或是在北京的桌前沒開燈的房間裡面的樣子。他唱「你像個孩子似的」,我想到他的太太跟他要歌的樣子。
 
 感覺很恐怖呢。我跟我的偶像已經越來越疏離,但是因為工作而來的記憶卻越來越深。所以工作的意義可能是在這些相遇上,當時可能沒有感覺但日後忽然因為另外的事情的刺激所以又回想了起來。 

 我也想著這些歌當中的人物接到歌的當時應該是感動又感謝但是現在又會怎麼看著這些歌呢?如此這般的八卦了起來。


愛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