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6

最好的人生是自己選擇的

 一個朋友,生了兩小孩之後,自己帶著,過著很有趣又忙碌的媽媽生涯。忽然朋友想要創業,於是一再勸她把握機會回到職場,打下金山銀山好為小朋友將來可以出國去玩來打拼,她被說動了,把小孩送托兒所,自己去上班。經過了一陣子痛苦掙扎之後發現自己根本浪費時間在所謂的工作上,發現為了工作跟朋友溝通困難、通宵達旦的加班卻沒有得到肯定反而陷入奇怪的情緒鬥爭當中,更痛苦的聽到她的女兒從托兒所放學之後在家裡抱著媽媽的鞋子哭著要找她。

 後來,她發現說動她的朋友其實是個很棒的推銷員,把自己的夢想推銷給她,讓她以為「功成名就提早退休」是自己的夢想。但她要的,並不是讓小孩從小班就進入資優班加入恐怖的競爭,也不是從早到晚看不到小孩,只為了每年可以帶著小孩們出國去玩。

 想清楚,她決定回到小孩身邊陪孩子長大。

 南柯一夢結束之前,我的朋友在電話裡說她經歷的這段奇遇,一團混亂的終端,她得到了難得的不必工作、不必帶小孩(月底才結束幼稚園課程)的十天假期,忽然鬆下來讓她仔細思考,更堅定了自己的選擇。

 最近身邊幾個女生朋友都有該顧小孩還是該上班的掙扎,讓我覺得這似乎是身為女性特有的矛盾。隨後想到「最糟也最棒的書店」,作者面臨的不是小孩的掙扎,而是夢想跟實際的掙扎,最後他也是選擇自己的路。他提出的觀念「不上班的生活方式」,上班與否其實沒那麼重,因為總有不上班但還是能夠生存的方式,像他開書店、書店收起來開行動書店、後來又編雜誌,看似胡作非為的人生也整理出了條理,成為令人羨慕的人生。

 看來只要生為人,不論男女,永遠都會有各種掙扎可以參與, 永遠有機會可以選擇,但也因為可以選擇所以永遠都在掙扎,但也永遠都有機會讓自己更看清前方。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要不要上班比較容易選擇,但若是面對滿櫃子的蛋糕只能選一塊吃,那真是痛苦死了.

jung said...

那可能要改成[自己選擇的蛋糕是最好的]
但這樣看起來就有點愚忠,咦?

難道我的理論實際上也是在自我說服嗎??

不過如果一櫃子蛋糕裡面有個千層,那我的選擇一定是千層、而且絕對正確!一點都不會痛苦!

萬一沒有千層可能會有點痛苦。就像是選了其實不是最愛的一條路,就會開始想「另外一個是不是會更好呢?」



但一次吃兩個蛋糕確實會有點多,一定要隔個一個小時左右會比較好....

ccccc

蛋糕人生課似乎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呢!

Anonymous said...

hi! Jung,
胡里胡塗逛到這,才發現遇到故人,我們曾經同校,也曾同公司,奇妙且短暫的緣份

瑪格留

http://tw.myblog.yahoo.com/marg0214/

Anonymous said...

沒有嚐遍所有的蛋糕,怎麼知道千層就是最愛?

雖然愛了千層,以後會不會出現"更愛"呢?

幸好只是蛋糕!ccc

Anonymous said...

在家帶小孩的我
看到這篇文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jung said...

TO 瑪格學姊

 嘿嘿~原來你也愛貓喔!是貓過來的?還是蛋糕過來的??還是貓蛋糕過來的??

TO 小魚

 因為吃遍所有的蛋糕下場會很慘,所以遇上了愛的就快點停下來。聽起來好像在談愛情>>>> 不過蛋糕可以吃膩,然後換一種蛋糕,愛情卻必須在吃膩之後說「現在我們昇華為家人~」意思也就是.....吃膩了。

 愛情蛋糕學似乎又可以開一章!

TO Iris,

小孩可比蛋糕香~而且百吃不膩~不能真咬就對了。

 只是小孩會長大,長大就不那麼香了!!


看來該去吃吃蛋糕,不然滿腦子都是蛋糕。

Anonymous said...

haha非貓非蛋糕,而是從雪利寶貝那邊過來的
,雪利寶貝也是朋友

jung said...

to 瑪格

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