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

彩排的感動

 同學賴半仙曾幫我卜卦,說有很有權勢的人可以讓我倚賴,嘿!果然!

 最近就靠著有力人士....幫我摸進排練場,看舞台劇排演的過程。很妙的感覺。

 排練場位於一老舊建築的二樓,六點多抵達時已經天黑了,摸不清楚方位,但聽到樓上傳來很熟悉笑聲,心想,應該就是這了吧!上樓一看,沒錯,一堆人在裡面,滿場擺滿了椅子桌子櫃子路燈籃子籠子,演員們圍著舞台坐,各自帶著飲料、小零嘴、導演面前放了電腦,身邊還有兩人也各有一台電腦,舞台總監面前也一台,牆上貼了各場戲出場人物以及簡單的道具位置圖。

 「五分鐘!」演員們紛紛放下手上吃的....肉羹麵吧!集中熱身。

 原來舞台劇也像舞蹈都要熱身拉筋放鬆,也要 isolate身體各部位,忽然想起很久沒上的爵士舞課。

 然後非常好玩,開始唸台詞,圍成一圈的演員們,隨便一人開口說句台詞,接下來大家都模仿他的口氣重複。

 「在北平要吃我媽包的餃子,得要付錢!」

 大家就跟著說「在北平要吃我媽包的餃子,得要付錢!」

 我看著大家一句一句拋來拋去,上句跟下句不互相連接,應該是要讓舌頭與聲音也跟著熱身吧!

 台詞說了幾十句之後,開始說人名,「老趙!」「老趙~」

 不只說自己飾演的腳色的名字,其實也在回憶所有人的名字,所以當某人想起了大家都想不起來的人名時,會給對方一個勝利手勢,而這也是在培養默契,因為一堆人怎麼知道誰該開口,我偷看,發現導演會給某人手勢或眼神,但彼此也都觀察對方,過程怪有趣的。

 講講唸唸跳跳完就開始排戲,平日看戲都是燈光一黑,一亮,道具擺出來了。彩排時導演會說,燈光打在哪~接著所有人就開始推道具、拿配件、走位到定點,導演說,燈光亮,然後開始演戲。

 像在說個夢,很有這種氣氛。

 每個轉場都好忙喔,演員都要推佈景,還要記得這場戲有沒有自己、位置在哪,至於台詞,早背熟了。

 劇很好看,用了許多小人物來說一個大時代,每個角色都很立體,用台詞建立出廣大的世界,一個一個小事件都是我非常熟悉的事情,一一在舞台上演出來,覺得,很超現實。

 上周看了一些今年的生活類書,在書中抄到一句話,評論應與你看到的特點與不合宜之處相關,而不能光說自己喜不喜歡。

 還有一句,藝術是看不見的。

 這兩個概念,在我看彩排的時候一直浮現出來。

 我看到了這齣戲裡面許多細碎的小事情,但都好有生命力,我看到了演員在演出的時候,不光演出,還活在這角色裡。

 看著最後老太太的神情,好棒!怎麼能夠如此具體而微的呈現出消逝的氣氛呢?這是看的見的?還是看不見的? 

 整個彩排跟演出一樣有上下場。中場休息時我想觀察演員誰跟誰在一起,但發現大家都很安靜,因為上半場收在悲傷裡。一群人在走廊上抽菸,可能這是他們眉目交流的時間。

 下半場非常的悲傷,勾起了很多相似的記憶。

 演完之後,大家聚在一起寫筆記,哪些地方要改、哪些詞要修,哪些表演要強調、哪些動作要換一種。
 
 很過癮,又很感動。下樓的時候大家都還在改筆記,我則看到寄居在這裡的遊民。

 

5 comments:

kitty said...

是去看賴導排戲嗎?

jung said...

對ㄟ
想去看嘉義場次
因為台北都沒票了!!
要不要順便來個嘉義之旅???

Anonymous said...

怎麼覺得你好像恢復遊民的身份了?:目

jung said...

經小魚一提醒
我回頭看看最近的幾篇
還真是一臉遊民貌

可惜依舊在紅塵中翻滾啊!
只是知道該怎麼苦中求樂說

kitty said...

好啊,看戲之餘還可以來個脈衝光美容之旅喔(嘉義朴子十美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