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8

新玩具瑞士刀

上回在簡體字書店買了一本講瑞士刀的書「瑞士軍刀收藏指南」。實在好看,裡面列舉了某個到聖母峰爬山的人怎麼用了所有瑞士刀的功能,讓他死裡逃生,只差沒用到去鱗刀,因為山上沒魚可抓。簡直是真人版的馬蓋先(瑞士刀名人)。光看這書裡細細說明每個瑞士刀的功能,就令人心曠神怡,比百貨公司型錄更加瑣碎、充實。

書裡提出了一個很基本卻從沒深思過的問題,瑞士不是以中立聞名的國家,怎麼,同時又以製造刀具出名?很有趣的衝突。

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瑞士刀的每個刀的尖端設計,都有巧思,有的平頭,可以當成螺絲起子,有的打洞,可以在需要修補時當做針孔。凹下去的小半圓,可以拆掉電線皮,有的有鑿子、鋸子、甚至還有鋼鋸。

各式各樣環境都有特定的瑞士刀,漁船上可以用專用的漁夫刀、愛釣魚的人有垂釣者刀、上山打獵的有獵人刀,不打獵的有露營者刀,根據書中記載,漁夫刀與垂釣者刀的差別,在於漁夫刀是老虎鉗,而垂釣者是剪刀。垂釣者有開瓶塞器,漁夫則改為十字起子。想來,是漁船上的漁夫多喝烈酒,不喝小姐脾氣的紅酒。

其中有段敘述也很有趣。瑞士刀的誕生,跟軍隊有密切關連,當時他們很多食物使用罐頭,刀子也必須能開金屬罐頭,1998年德國電視台用瑞士刀的開罐器與電動開罐器比較,開了十個罐頭之後,勝利者是....瑞士刀!!

看完書,就一直很想要一把瑞士刀,其實只要專心的找一找,應該可以找到我爸爸的瑞士刀,因為他是童軍團團長。

孤狗了一下,發現台灣有瑞士刀專賣店,上週末剛好在附近,忍不住到老爺酒店裡的旗艦店參觀參觀,找到了印著一條魚的漁夫刀,足見貨源齊全。

看著一牆刀,心想,該買?不買?該買?不買?

決定想買之後,到底挑哪把?又極度困擾,正常尺寸的不太適合每天帶,怕重。於是鎖定了迷你尺寸,後來買了十六用的小刀,minichamp,猜著到底哪個功能最先使用。

今天用到了,小番茄拿了個open將的手電筒,翻過來一看,電池蓋掉了。拿出小刀裡面的十字起子,很快速修好,起子還富有磁性,好好用,並不因迷你而在便利性上打折扣。

對了,瑞士刀有兩種品牌,一個是盾型標誌、一是長方形。我買的是書中介紹的盾型 Victorinox,Victoria是老闆的媽媽的名字,inox代表不鏽。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也有一把盾牌瑞士刀,當年去KISS前關老送的,還在~

jung said...

ya!那關老師一定有漁夫刀囉~一直在猜他到底有沒有。